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三季报点评:糖价维持高位,糖业龙头盈利大增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38.73亿元,同比增长22.76%,归母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增长89.46%。其中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1.47亿元,同比增长49.36%,环比增长40.56%,归母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425.85%,环比增长35.88%。
  点评:
  糖价延续高位,助力业绩大增:食糖业务是公司核心,占营业收入九成以上。自产糖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郑糖均价达6570元/吨,其中Q3单季度均价达6865.5元/吨,较22年均价增长19.5%,带动国内糖产品价格快速上涨,随着糖价高景气延续,公司作为国内糖业龙头充分受益。产能方面,截至今年6月,公司在国内运营13家制糖企业,年产食糖70万吨,其中,甘蔗糖领域有5家制糖工厂,甜菜糖领域有8家制糖工厂。在炼糖领域,公司有超过200万吨/年炼糖产能,居国内行业首位,长期来看,炼糖业务有效延长公司食糖产业链,帮助公司超越周期,实现长期成长。随着公司在精益化管理能力、原料种植技术能力、糖源掌控能力等方面持续提升,未来盈利能力将继续提升。
  积极研发创新产品,品牌营销助推番茄业务成长:公司以食糖为根基,不断探索创新性产品,聚焦高端烘焙、冲调和功能性用糖,对C端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同时,公司也积极布局番茄加工品业务,打造饮料、番茄丁、披萨酱、意面酱等“拳头”产品。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0.55亿元,其中三季度研发费用大幅提升,单季度同比增长20.3%。公司高度重视品牌营销,对创新性产品做出探索,形成“五步法”“七道门”等新产品开发工作方法;打出新媒体组合拳,强化客户心智等品牌推广方式;打通产销研相结合的“solution团队”营销新模式。公司坚定不移推动品牌建设,市场认可度仍在提高。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前国内与国际糖价位于周期偏高位,公司作为我国最大食糖生产和贸易商之一,有望充分受益,助力业绩攀升。我们看好公司发展前景,预计2023-2025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是15.53/13.52/16.52亿元,对应EPS为0.73/0.63/0.77元,基于2024年行业平均16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0.08元。
  风险提示:汇率变动风险,糖业进口政策变化风险,番茄市场拓展遇瓶颈。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