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营收持续改善,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10月30日,山东赫达发布了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8亿元,同比下降11.53%,实现归母净利2.30亿元,同比下降24.95%。单季度来看,23Q3实现营收4.28亿元,环比上升14.05%,同比上升0.8%。23Q3实现归母净利0.73亿元,环比下降13.66%,同比下降9.81%。
  高青一期产能逐步放量,公司三季度营收持续改善
  存量市场与海外稳定需求助力公司业绩,高青一期产能逐步放量。公司2023年Q3单季度实现营收4.28亿元,环比上升14.05%,同比上升0.80%;
  实现归母净利0.73亿元,环比下降13.66%,同比下降9.81%。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纤维素醚及植物胶囊市场情况趋好。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存量市场稳定建材级纤维素醚销售,存量市场下,旧房更新模式成为主流,自20年以来,中央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多城市陆续响应并颁布相应政策,根据iFinD,23年Q3全国新开工改造成真老旧小区数为14.77万个,同比增长2.38%,公司建材级纤维素产品广泛应用于预拌砂浆、PVC、乳胶漆、腻子等建材产品,有望集中受益。此外在住建部明确禁止水泥砂浆贴墙砖下,瓷砖胶有望对水泥砂浆进行替代,纤维素醚作为瓷砖胶必备添加剂,有望成为公司重要成长性因素;另一方面海外基础建设和建筑行业需求比较稳定,公司纤维素醚出口有所改善,公司在原有产能持续满产下,高青一期产能逐步释放。归母净利润方面,公司高青一期项目在中报中显示转固6.61亿元,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压力大。
  费用方面,公司Q3财务费用为0.12亿元,环比增加0.26亿,同比增加0.25亿,主要是汇兑收益减少以及可转债利息增加所致。
  纤维素醚持续扩产,收购中福拓展纤维素产品矩阵
  公司是亚洲纤维素醚龙头企业,持续完善产品组合。公司纤维素醚现有产能为6.4吨/年,覆盖HPMC/HEMC等近百个产品。公司分两阶段收购山东中福致为,中福致为致力于HEC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其HEC产能为1万吨/年。羟乙基纤维素(HEC)可广泛应用于涂料、日用化学、石油钻井、PVC、陶瓷等领域,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发展前景广阔。截至2023年9月30日,中福致为已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收购中福致为有利于完善公司纤维素醚产品线,提高纤维素醚系列产品配套能力。
  下延植物肉市场,开启第二成长曲线
  延链拓展植物肉市场,有望打开成长曲线。公司参股子公司米特加(上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米特加(淄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植物基肉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年产能10万吨,目前该项目处于设备安装阶段,建成后公司拟成为全国最大的植物肉生产基地。公司的食品级纤维素醚可用于保证植物肉在烹饪前保持柔软的质构,帮助植物肉成型,在加热后具有稳定的质构。公司纤维素醚与植物肉业务形成产业链协同,在制造植物肉过程中,可以提升其口感和质地,并且保持水分,目前公司产品已取得多体系认证,并获得多国客户供货认证。植物肉市场空间巨大,有望推动食品级纤维素醚需求增长,公司提前布局,未来有望集中受益,开启第二成长曲线。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4、4.15、5.71亿元(前值:
  3.81、4.77、6.68亿元),同比增速为-11.2%、32.2%、37.6%。对应PE分别为20、15、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3)相关政策变动风险;(4)国际贸易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