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性现金流改善,PPP剥离取得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2023Q1-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2亿元,同比下降5.64%,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下降61.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34.1%;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同比增长3.35%,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下降68.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4亿元,同比下降15.42%。
  单三季度收入增速同比回正,经营性现金流改善。23Q3公司收入增速较23Q2同比提升23.05pct,主要由于公司加大了在手合同执行、确认收入的力度。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29亿元,同比增长27.68%,主要由于:(1)外部环境回暖;(2)公司将仪器业务回款和业务人员绩效考核进行强挂钩;(3)公司在停止新签PPP项目基础上,步入运营期的项目增多,现金流出相应减少。当前公司持续加大PPP剥离力度,已有大项目与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公司将逐步退出,随着PPP项目剥离进度推进,公司有望卸下历史包袱,实现现金和营收结构双优化。
  毛利率环比提升,期间费用率环比改善,降费提效有望24年实现利润优化。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1.64%,同比-1.97pct,环比+1.19pct,实现期间费用率60.8%,同比+3.1pct,环比-3.3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分别为22.7%/10.5%/6.1%/21.5%,同比+1.1/+1.3/+1.1/-0.4pct。公司根据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在人员薪酬、结构和费用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费用端优化对于利润端的的贡献有望与24年体现。
  财政类客户占比高致使合同额有所下滑,实验室业务同比增速20%+。合同方面,由于公司财政类客户占比较高,前三季度公司整体合同额下降约13%,其中环境类下降约20%,实验室板块同比增长20%+。谱育端前三季度合同额同比下降约11%,主要由于环境板块VOCs监测投入降低。谱育科技多年来展示了良好的技术研发实力,完成了国内首台四极杆飞行时间高分辨质谱的研制工作、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能化全自动医用流式细胞仪”项目完成了实施方案论证等。随着在研项目落地,谱育科技有望成为公司长期增长引擎。
  投资建议与估值:根据公司三季报,我们调整23-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收入分别为36.1亿元、45.2亿元、54亿元,增速分别为4.5%、25.3%、19.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0.75亿元、1.67亿元,增速分别为46.5%、137.6%、121.4%。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和开拓不及预期,跨境经营不及预期,代理业务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