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服务+产品”双轮驱动,塑造医学诊断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内容摘要
  迪安诊断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诊断服务提供商,采取“服务+产品”双轮驱动发展策略。在“服务”业务方面,目前公司已建设完成全国连锁化的独立医学实验室网络,能为医疗机构提供精准及时的外包检验项目服务。在“产品”业务方面,公司已拥有1000多种产品的全国经销渠道和三大自产产品线,能够为医疗机构提供自行检验业务所需的设备、试剂、耗材和技术支持服务等,且具备规模化供应链优势。
  我国ICL行业大有可为,特检市场尤其值得关注。独立医学实验室(ICL)所覆盖的检验项目可分为普检与特检两大类。与普检业务相比,特检业务技术难度更高,价格更高。我国ICL行业起步较晚,行业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但近年来,我国ICL行业发展迅速,ICL机构数量从2009年的不足70个增加至2021年的2100多个。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2021-2026年我国ICL市场规模有望从222.63亿元增长至513.11亿元,期间CAGR达18.2%,其中特检市场将有望增长至288.80亿元,期间CAGR达23%,高于行业增速。
  公司位居ICL行业第一梯队,通过提高客户服务质量而不断巩固竞争优势。公司在“服务”业务中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1)公司销售网络布局完善,具有显著龙头效应;2)公司坚持“精准中心”和“合作共建”业务模式,大力发展特检业务,提升院方的合作效率与粘性,其中公司“精准中心”业务能够帮助医院打造一体化的精准诊疗模式;3)信息化及数字化能力赋能公司数字化业务发展。
  渠道赋能业绩二次增长,自研指引未来产品方向。在“产品”业务中,公司深耕渠道产品,构建完善的渠道网络及产品协同服务,已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IVD渠道商之一。同时,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持续获得自研产品成果,自研产品业务规模不断提升。渠道与自研产品业务有助于提升公司研产销检一体化能力,增强客户粘性。
  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1、1.92、2.40元,由于服务+产品策略不断驱动公司向前发展,我们认为目前公司的合理估值水平为2023年的25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32.75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医改政策影响下ICL行业承接外包量不及预期的风险;渠道产品盈利能力不及预期的风险;精准中心盈利水平不及预期;资产、信用减值损失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