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长链二元酸毛利下降业绩承压,生物基复材应用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减少14.81%;实现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减少35.44%;2023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减少2.51%,环比增加1.9%;实现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减少51.89%,环比减少60.87%。
  长链二元酸毛利下滑,公司业绩短期承压。
  公司主营业务为长链二元酸,此前长链二元酸以化学合成为主,在近些年的竞争中,生物法逐渐将化学法取代,公司是全球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主导供应商。今年前三季度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公司长链二元酸毛利下滑,叠加汇兑收益的下降,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公司4万吨/年癸二酸项目于去年三季度建成,其可应用于纺织、增塑剂、润滑油等领域。未来随着产品逐步放量,将稳固公司在长链二元酸领域的龙头地位。
  生物基聚酰胺复材应用场景多元,招商局订单奠定业绩基础
  公司以生物基戊二胺为核心原料,合成出PA56、PA510、PA5X等一系列聚酰胺材料,并同时开发高玻纤含量的复合材料加工技术,进而提升产品强度,生物基聚酰胺复材潜在的应用场景包括新能源装备、交运物流、建筑装饰等。今年6月,公司与招商局签署框架协议,2023-2025年,招商局拟从公司采购生物基聚酰胺树脂的量分别为不低于1万吨、8万吨和20万吨。此次合作将有望加快公司生物基聚酰胺材料的应用和推广,奠定公司业绩基础。目前公司50万吨/年生物基戊二胺、90万吨/年生物基聚酰胺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后续生物基复材推广提供保障。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2/7.10/11.14亿元,EPS分别为0.74/1.22/1.91元,对应PE分别为75/46/29倍。考虑公司作为合成生物学龙头,主营产品长链二元酸优势明显,招商局入股后,生物基聚酰胺材料有望持续放量,成长空间广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长链二元酸产品价格下跌,聚酰胺材料放量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