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我国卫星通信运营唯一上市平台;高通量卫星打造新引擎
内容摘要
  我们首次覆盖我国卫星通信运营龙头:中国卫通(601698.SH),给予“推荐”评级,主要理由如下:
  历经多次资本运作,铸就卫星通信运营行业龙头地位。公司前身卫通集团成立于2001年,历经多年资本运作,铸就卫星通信运营行业龙头地位;2019年公司在上交所上市。公司是亚洲第二大、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是目前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且服务范围广泛。截至2023年11月9日,公司运营着18颗商用通信广播卫星,其中包含4颗高通量卫星,23年初发射的中星26号是我国首颗容量超百Gbps高通量卫星,开启了我国卫星互联网新时代。
  业绩稳健增长;高通量卫星开启业务新征程。1)2018~2022年,公司营收保持在27亿左右,较为稳定;归母净利润对应由4.2亿元增长至9.2亿元,CAGR=17%。其中2021年、2022年业绩增速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7亿元(YoY+17.1%)、9.2亿元(YoY+60.9%),整体发展向好。2)公司跟踪重点用户需求,创新探索在车载、机载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模式。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在网船只数量突破8700艘。此外,公司不断完善Ka高通量卫星机载网络部署,实现了国内绝大部分航线的覆盖,如与四川航空合作完成了15架窄体机ka网络部署改装,航空互联网服务覆盖出行人数约70万人次;国际业务方面,2023年5月23日,公司利用中星26号首次在境外(印尼)实现国际互联网业务应用,开启了高通量卫星国际化业务的新征程。
  卫星互联网建设提速;卫星服务市场空间较大。1)根据UCS,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在轨卫星数量6718颗,其中通信卫星占比高达72%,海外加速布局。国内方面,2023年7月9日,卫星互联网技术试验卫星成功发射;7月25日,上海提出打造“G60星链”,远期将实现一万两千多颗卫星的组网。国内卫星互联网建设迈入实质性发展阶段。2)2022年,全球卫星产业的收入为2810亿美元,其中卫星服务收入1133亿美元,YoY-4.2%,占比40.3%;卫星制造收入158亿美元,YoY+15.3%;发射服务收入70亿美元,YoY+22.8%,增长速度最快。我们认为,海内外卫星互联网建设显著提速,而卫星服务是卫星产业链的价值重心。公司作为我国卫星通信运营龙头,或有望深度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卫星通信运营龙头,是亚洲第二大、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受益于国内卫星互联网的加速部署,公司有望加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8.13亿元、9.57亿元、10.94亿元,对应2023~2025年PE为97x/82x/72x。我们考虑到公司在卫星通信运营领域的龙头地位及在卫星互联网方向的发展潜力,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价格和利润率变化;行业政策变化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