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专题研究:AI如何重塑PC生态?
内容摘要
  华泰观点:AIPC重塑全球PC生态,关注产业链相关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生成式AI的出现,会改变过去40年一直保持稳定的以Wintel(Windows+Intel)联盟为核心的PC生态。从应用角度,连接企业数据库的知识问答,基于个人信息的文生图工具和个人助手等可能成为第一批AIPC应用;从芯片角度,对AI应用支持更好的ARM芯片可能在2-3年之后占据全球20%以上重要份额;从PC品牌角度,新的应用和更多的芯片供应商会缩短换机周期和提升毛利率。国内PC产业链投资,建议把握AIPC发展及ARM化(联想,小米,比亚迪电子,江波龙,聚辰股份),国产化(芯海科技,江波龙)两条主线。
  应用:基于私域数据的知识问答,文生图工具有望成为首批杀手级应用
  我们认为当前AIPC应用尚处于雏形阶段,能成为杀手级的AIPC应用或需具备以下特征:1)采用基于企业或个人的私域数据的定制化大模型,端侧落地能够有效满足企业对数据隐私保护需求;2)对内容生成速度有较高要求,云端大模型无法完全保证;3)对成本敏感的高频应用,例如AI助手。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能够展望的AIPC杀手级应用或有:连接企业/个人数据库的知识问答、图像生成与处理工具、AI个人助手(例如微软Copilot)。芯片:AIPC改变PC芯片格局,2-3年后ARM芯片占比可能超过20%
  目前一台PC通常需要以下芯片:
  1)一颗内置GPU功能的x86架构的CPU,2)DRAM运行程序,3)NAND用来存储数据。根据华泰对Intel、AMD、英伟达的客户端业务收入统计,2022年PC用CPU/GPU市场538亿美金,其中Intel在CPU上市占率71.5%;据IDC数据,2022年PCDRAM/NAND市场210亿美金。AI大模型的出现对PC用芯片提出新的需求。具体包括1)专用的NPU或者GPU上以执行实时AI应用,2)新增8G以上的DRAM以执行大模型离线推理。我们认为,ARM架构CPU具备低功耗、高性能等特点,符合AIPC发展趋势,在2-3年之后有望在全球PC芯片市场占据一个重要份额(>20%)。
  品牌:AIPC缩短PC换机周期,芯片选择增加利好品牌毛利提升
  根据IDC数据和华泰预测,受市场需求及全球宏观经济较为疲软等影响,1-9月全球PC销量同比下滑17%,预计全年销量下滑13%到2.52亿台。在AIPC上市以及OfficeCopilot等AI大模型应用逐步成熟的推动下,我们预计2024年全年PC销量有望增长6%到2.67亿台,其中AIPC占比在单位数。芯片供应的多元化将为产品设计提供更大空间,并有望提升产品毛利。
  A/H市场PC产业链投资机会:把握ARM架构和国产化两条主线
  我们认为国内AIPC产业链的投资路径脉络可以遵循两条路径。第一,AIPC对行业的推动,尤其是PC芯片从x86向ARM架构演化带来的产业机会,包括:品牌(联想,小米),结构件(比亚迪电子),存储(江波龙,聚辰股份)。产业链相关的公司还包括:代工/系统集成(华勤,闻泰,中科创达),结构件(长盈精密)。第二,PC生态国产化的机会,包括:江波龙(存储)和芯海科技(PCEC/PD协议芯片)等。产业链相关公司还包括:国产CPU/GPU(龙芯,海光),国产操作系统和软件(金山办公,福昕软件),以及国产其他半导体(杰华特、通富微电)等。
  风险提示:AI及技术落地不及预期;技术开发进度不及预期;本研报中涉及到未上市公司或未覆盖个股内容,均系对其客观公开信息的整理,并不代表本研究团队对该公司、该股票的推荐或覆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