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三季报点评:海外去库近尾声,盈利逐季修复上升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5.03亿元,同比增长39.96%,同期营业成本增长41.85%;当期销售毛利率达到30.15%,同比下降0.93个百分点;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14.2%。业绩呈现收入高增,盈利水平略下滑,以及净利润增幅小于收入的整体特征。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实现较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销量的稳健增长,以及产品均价的上涨。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上年同期上升37.65个百分点,也较2019至2022年同期12.41%的平均增幅高出27.55个百分点。公司收入实现了较高增长,考虑到并表的BF的业务三季度才开始兑现盈利,因而本期的销售增长主要来自公司的既有业务。其中,一是受益于主打产品的销量或保持了稳健增长,或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二是主打产品的价格较上年上涨较多。假设前三季度的销量增长是上半年情况的延续:20231H,公司的软胶囊销量同比增长17.15%,保持了上年同期16.9%的较高增长水平;软糖销量同比增长7.98%,保持了上年同期7.99%的增长水平;粉剂和功能饮品的销量分别增长35.08%和18.93%,较上年同期的-56.98%和-20.75%大幅提振,实现恢复性增长。根据我们的测算,20231H,软胶囊的出厂价格上涨44.29%,软糖上涨6.72%,二者在当期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5.4%和19.59%,就收入贡献而言,是目前公司的第一和第二大产品。因而,两大产品的出厂价上涨,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实现高增的主要原因。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产品盈利进一步下滑,但二、三季度呈现出逐季度改善的积极迹象。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降至30.15%,较上年同期进一步走低0.93个百分点,我们判断与BESTFORMULATION并表有较大关系。但是,2023年二、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呈逐季度回升的势头,盈利呈现积极改善的迹象,三季度的成本增速也落至收入之下。同时,公司的费率走高: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率分别为7.41%、9.81%和1.41%,管理费率显著下降2.21个百分点,而销售和财务费率同比上升2.56和1.6个百分点。2023年以来,公司强化了营销和市场投入,在中国、北美和欧洲市场的营销团队正处于全面升级阶段,预计销售费率将会维持在一个合理较高的水平。此外,公司当前的财务费率也处于较高的位置。
  投资策略:保健品的海外市场仍显示了良好的增长韧性,软胶囊这一传统剂型的持续高增,印证了海外市场对于保健产品的需求具有刚性特征。三季度后,美国市场开始结构性补库,部分消费品的库存已经处于较低的位置。对主打产品提价后,公司对于成本的对冲能力得以增强,二、三季度盈利逐步见底回升,四季度有望进一步上升。公司当前处于全球化推进的发展阶段,2023、2024年其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率将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4、202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54、2.00、2.64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1.67、16.71、12.68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市场恢复较慢,软糖等新剂型增长放缓,产能爬坡后需求支撑不够;BF资产未来所产生的收益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