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处方药企:破旧立新曙光将现
内容摘要
  板块存在明显预期差,投资情绪有望逐步回归理性:我们认为,在经历两年多的估值调整和情绪波动后,中国处方药板块已迎来绝佳的投资时机。目前板块基本面和估值均处在底部区间,各类利空因素已反映在股价内。但是,市场尚未完全认识到2024-25年板块估值修复的驱动力,存在较大预期差,包括:1)2024-25年,各龙头企业创新大单品的持续上市放量将驱动收入增速和利润率恢复,业绩增速有望重回双位数区间;2)市场对于国内药品定价环境仍存在不必要的担忧,而我们认为,在集采和医保谈判规则持续优化、政策引导同质化竞争减少、医保支出提速等行业新变化下,整体定价环境有较大改善空间;3)药品消费刚需属性和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有望驱动处方药市场规模有望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高单位数增长,高于GDP增速。因此,投资处方药板块在未来一年内的上涨概率和投资回报均较为可观。

  “破旧立新”是新成长周期的关键词:在本报告中,我们旗帜鲜明地从仿制和创新两方面精准分析各家上市处方药企在行业中的竞争定位和优劣势,并系统梳理了它们的未来集采风险敞口和研发管线的长期价值,最终得出以下结论:1)大部分龙头制药企业的长期风险敞口已明显较低、甚至已基本出清,主要体现在:a)整体来看,大多数药企的未集采仿制药收入敞口在20-50%之间,且随着创新药销售贡献提升将逐步递减;b)具体品种来看,重要产品大多已纳入集采,单个未采仿制药的收入贡献已较低。2)在药审批加速和医保目录扩容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各家处方药企积极布局创新管线,目前正站在新成长周期的起点。我们覆盖的7家处方药企均有较好的创新布局,或多领域协同发展、构建可与跨国药企媲美的庞大管线,或专注少数领域中的差异化布局、力求成为细分赛道龙头。

  板块内首推先声药业,看好中生、通化东宝、石药、科伦:我们认为,业绩表现是市场对处方药企的核心关注点,也是最重要的股价催化剂之一,因此在选股时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和估值水平。在我们覆盖的处方药企中,我们重点推荐专科领域的龙头先声药业,看好其:1)短期内显著快于同行的业绩增速预期、丰富的临床和监管催化剂;2)中长期内较低的集采风险、现有创新药的持续放量和差异化显著的管线布局,因而短中长期业绩增长均有高确定性,且当前估值明显低于同行,修复空间巨大。中生、通化东宝、石药、科伦在集采影响趋稳、新品种上市和销售放量的驱动下,业绩确定性同样较高,首予买入。我们对所覆盖处方药企的偏好排序为:先声>中生>通化东宝>石药>科伦>翰森>恒瑞,给予前五家公司买入评级、翰森和恒瑞中性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