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煤制烯烃,业务转型持续发展
内容摘要
  山能集团将鲁西矿业和新疆能化注入公司
  公司于2023年4月29日公告,以264.31亿元的价款收购鲁西矿业51%股权和新疆能化51%股权,其中新疆能化拥有位于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合计资源量为230.15亿吨,可采储量为152.66亿吨,其中五个在产煤矿合计资源量为56.17亿吨,可采储量为31.16亿吨,十二个勘探区合计资源量约为173.98亿吨,可采储量为121.5亿吨。
  新疆是山能集团发展规划中较为重视的区域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抓住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机遇,通过对子公司的重组,整合为四家区域性公司,分别为鲁西矿业、西北矿业、新疆能化、新矿内蒙古能源。
  自2004年以来,布局了山东鲁南、陕西榆林、贵州开阳、新疆乌鲁木齐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五大化工产业基地,其中准东五彩湾煤制烯烃项目被山能集团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外部开发“二次创业”的重点建设项目。
  从资源错配和运力紧缺,看新疆煤化工发展的合理性
  通过对生产负荷、事故率等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晋陕蒙的煤炭供给紧缺问题存在加剧的可能性。新疆存在增产的可能性,但受限于外运能力,疆煤外运量短期内难以大幅度增长。因此,将原料煤在新疆就地消化,以煤化工产品的形式实现外运,或能缓和资源错配、运力紧缺的问题。
  煤炭资源禀赋奠定新疆煤化工产业优势
  在政策的支持下,同时得益于新疆煤炭品质优良、赋存条件好、开采成本低,是现代煤化工产业的优质原料,吸引了众多大型企业布局新疆,投资开发建设煤炭、煤电、煤化工项目。
  根据新疆山能化工公司环评披露的数据,基准年原料煤用量390.21万吨/年,折合烯烃单耗4.88吨煤炭/吨烯烃,明显低于煤制烯烃几家代表企业5.3吨的平均单耗水平。
  盈利预测与估值:维持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195/205/224亿元,对应2023年12月1日市值PE为7.91/7.51/6.8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产能超预期增长;海外能源需求不及预期;水电发力超预期;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