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扩张的全球链条龙头,船舶、海工、矿用、漂浮式海风接力成长
内容摘要
  持续扩张的全球链条龙头,业绩端表现加速增长。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链条生产企业之一,专业从事船用锚链、海洋系泊链和矿用链,全球龙头地位稳固。受益于船舶和海工行业景气度上行,公司业绩端正在加速提升。1)收入端:2022年公司营收15.16亿元,2017-2022年CAGR约8%,2023Q1-Q3实现营收14.90亿元,同比+39%,加速增长。2023H1公司承接订单9.23万吨,同比+18%,其中船用锚链6.92万吨,同比+14%;海洋石油平台系泊链2.31万吨,同比+86%,系泊链订单加速增长。展望未来,受益于船舶、海工行业景气上行,公司收入端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2)利润端: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2017-2022年CAGR达到35%,远高于收入端增速,反映出盈利能力提升,2017-2023Q1-Q3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69%、-2.30%、7.01%、8.04%、9.19%、10.02%和11.86%,其中2023Q3达到13.42%,创近三年来历史新高。往后来看,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叠加船舶市场需求回暖,锚链有望实现量价齐升,高毛利率的系泊链收入占比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船舶&海工主业处于上行周期,公司基本盘有望持续扩张。1)船舶锚链:2021年全球船舶新接订单达到1.20亿载重吨,同比+117%,标志着行业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船舶新接订单传导至锚链新增订单约需2年,我们判断2023年起全球船用锚链有望快速放量。若以手持造船订单计算,我们中性估算2022年底全球手持造船订单对船用锚链需求约34.14亿元。2)海工系泊链:海工景气度和油价紧密相关,油价高企推动海工行业景气上行,公司系泊链将充分受益于海工行业景气上行与深远海油气开发。竞争格局方面,2016年公司在全球和国内锚链市场份额分别高达65%和78%,并是全球少数可以提供R6级系泊链的企业,全球龙头地位稳固,将充分受益船舶、海工行业景气上行。

  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化快速推进,系泊链增量需求打开成长空间。短期来看,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化快速推进,2022年底中电建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规划总装机1GW。中长期来看,GWEC预计2031年全球漂浮式风电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达到9.9GW,2020-2031年CAGR高达78%。系泊链是漂浮式风电的核心增量环节,在漂浮式风电项目中成本占比约为10%。受益于漂浮式风电产业化突破,我们预计2025年全球漂浮式风电系泊链市场规模将达27.56亿元,2031年有望达到171.27亿元,2022-2031年CAGR高达54.27%。漂浮式风电与海工系泊链协同性较强,公司具备较强先发优势,已成功中标国内大部分示范性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将充分受益漂浮式风电0到1突破。

  矿用链:进口替代为主要成长逻辑,有望成为重要新增长点。矿用圆环链是刮板输送机的关键部件,具有较强的耗材属性,生命周期一般约为1年,属于典型的易耗品。矿用链需求和煤炭产量及机械化采煤程度紧密相关,我们预计2022-2025年我国矿用高强度圆环链市场规模稳定在15-20亿元,保持相对稳定。国内矿用链仍高度依赖进口,包括德国RUD、意大利CICSA、德国JDT等。公司为国内矿用链稀缺供应商,已获得煤安认证,已成为国家能源、潞安集团、陕煤等合格供应商。展望未来,随着煤炭企业国产替代诉求增强,公司矿用链业务有望加速实现国产替代。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53、26.23和31.98亿元,EPS分别为0.26、0.35和0.46元,按照2023年12月1日收盘价9.24元对应PE分别为36、27和20倍。考虑到公司船舶、海工主业景气上行,以及漂浮式风电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船舶、海工行业景气下滑、漂浮式风电产业化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