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线缆行业老兵,海缆业务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电线电缆行业老兵,开拓海缆业务开启新篇章。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的龙头。公司在2021年借助海风抢装潮进入海缆市场,2023年实现220KV大长度送出缆订单的突破,并且新投建福建平潭基地,加码布局海缆业务。股权方面,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注重股权激励以绑定员工利益,同时高管也有多次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财务方面,23Q1-Q3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6%/31%,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也在持续修复。
  海上风电东风已至,海缆行业充分受益。各省规划的十四五海风装机目标超50GW,当前完成度不到一半,后两年有望迎来装机小高峰。海缆行业具备抗通缩属性,将充分受益于海风高景气。我们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海风装机量的快速增长,以及风场规模化、深远海化等趋势的发展,海缆市场规模将会快速扩容。2022-2025年,海缆市场规模从51亿增长至224亿,3年CAGR为44%,单GW的用量也从10.0亿上升至14.0亿。
  海缆业务加速布局,第二增长曲线蓄势待发。2023年10月27日,公司宣布投资20亿,与平潭政府合资建设福建平潭海缆基地。福建海风资源优渥,平价以来项目推进积极,存量项目储备丰富,而当地仅有太阳电缆在漳州东山有在建产能,竞争格局较优。公司此番布局将在福建当地确立起属地化布局优势,有望充分受益于当地海风项目建设带来的大量海缆需求。此外,上海大本营的平价项目有望陆续启动,国管海域的深远海项目推进也相当积极,公司作为本土唯一的海缆厂商将率先受益。
  陆缆基本盘稳固,公司作为龙头受益于行业整合。电线电缆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行业有万亿市场空间,其中电力电缆以及电气装备用电缆市场需求最大,当前竞争格局相当分散,对标海外有很大的行业整合空间。公司是陆缆行业的龙头,在产品、品牌以及渠道上均有较深的积淀,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整合。随着产能的稳步扩张,公司的陆缆业务在未来几年也有望维持稳健增长的态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7.9/9.8亿,对应EPS分别为1.34/1.88/2.35元/股,分别同比增长53%/41%/25%,3年CAGR为39%。考虑公司的海缆业务正处于从0-1阶段,随着海上风电装机需求快速放量,能够贡献较大的盈利弹性。给予公司2024年15倍PE,对应目标价28.26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新基地投产不及预期风险;海上风电装机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