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报告:筹划全面要约收购中粮包装,强化金属包装竞争力
内容摘要
  2023年12月12日,奥瑞金发布公告:正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中粮包装全部已发行股份,如潜在要约进一步落实,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奥瑞金发展或其他下属公司提出。截至公告披露日,奥瑞金间接持有标的公司24.40%的股份,奥瑞金发展直接持有标的公司24.19%的股份。
  投资要点:
  若后续收购顺利落地,将带来金属包装行业格局优化,巩固公司市场领先地位。2022年底二片罐市场,奥瑞金/中粮包装/宝钢包装占率分别为22%/17%/18%,若本次收购顺利完成,奥瑞金市占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金属包装行业集中度也将提升,有利于提升行业经营效率,改善行业盈利水平。
  双方具备合作基础,收购完成将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与协同效应。中粮包装是国内金属包装领先企业,拥有马口铁包装、铝制包装及塑胶包装三大类包装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日化等消费品包装。2015年奥瑞金参股中粮包装,持有其27%股份,2023年1月,双方与豪能香港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在欧洲中东部投资建设金属包装生产项目。若收购顺利完成,双方在客户资源、产能布局、营销、供应链方面的资源将进一步共享,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增强竞争优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金属包装领域领先企业,采取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打造向下游“制罐+灌装”一体化,积极延伸产业链巩固金属包装领域竞争优势,并投建新能源业务,发挥公司产研优势,构造新增长极。我们预计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145.13/161.32/177.3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36/10.07/11.28亿元,对应PE估值为13/11/10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本次交易尚属筹划阶段,完成尚存不确定性;下游大客户订单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红牛诉讼纠纷。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