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动态研究报告:从AIMR抖音院线沉浸式产业发展看未来
内容摘要
  从产业发展到企业布局看未来,资本青睐电影院线资产,万达拟转控股权对院线与内容板块影响如何?

  2023年12月6日万达电影公告,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受让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儒意投资管理的实控人为柯利明,柯利明也是中国儒意(0136)的法人,中国儒意的第一大股东为WaterLily(其实控人为腾讯控股),换言之,腾讯与中国儒意在取得万达控股权上达成一致;2023年12月万达电影控股权易主交易凸显出资本端仍倾向加码院线电影内容板块,与之相对应的是字节跳动的游戏资产在寻找出售中仍未看到进展。在资本端,轻资产的游戏业务与重资产及轻资产兼具的院线电影内容资产在股权出售中,资本倾向后者,院线资产也有望成为沉浸式产业重要一环,进而带动院线电影内容市场的价值重估。

  从产业发展到企业布局看未来,AIMR等新技术新媒介迭代有望带来沉浸式产业新发展,助力文化数字化战略推进

  AI领域,2023年12月13日OpenAI与德国媒体头部公司AxelSpringer宣布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该合作凸显新闻、版权内容等在AI时代中仍具较大商业价值。换言之,中国AI企业是否会跟进,寻找合作方进而带动中国新闻向、内容向、创作者向的企业的商业价值新增量。MR领域,中国的数字艺术有望成为现代中华民族文明建设的新引擎,数字艺术将与文旅产业、文博行业、新消费、科技产业等深度融合,带来以精神消费为核心的产业;MR发展下有望助推数字艺术的较快落地发展;企业端,风语筑将重视VisionPro等MR、XR产品与技术在展览展示行业的应用,并将聚焦数字创意、交互设计和虚拟现实内容制作,结合中华传统文化IP打造基于XR技术的沉浸式文旅产品;蓝色光标在2023年10月发布沉浸式探索体验厂牌MakeMak为游客提供新时代文化体验及消费情境,也是蓝色光标围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拓展的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的再下一城。

  从产业发展到企业布局看未来,抖音牵手芒果TV长短视频携手探索内容发展新边界

  从需求端看,新世代用户对内容的需求逐步多元化,从职业、技术、生活健康、心理等多维度均有较大内容需求市场,内卷成为常态,压力发展为病历的大背景下,如何破局?供给端看,2023年12月14日,抖音与芒果TV发布“精品短剧扶持计划”探索长短视频合作新空间,为短剧行业的精品化发展提供更新动能;芒果TV与抖音双方还将积极探索短视频二创与品牌营销等,共同挖掘产业链、价值链的合作空间。

  投资评级

  给予传媒行业推荐评级。传媒行业主要围绕供需两端来看,从用户代际变化带来的新需求,到技术进步带来的新体验新应用(如内容、媒介、数字营销等),同时,优质内容的承载力和衍生性无上限线上与线下驱动带来内容价值扩散。每一代际用户的新需求均有望带来新供给,通过MR、VR、AI等数字化方式再现文旅沉浸式新亮点;通过XR内容、3D互动内容、AI内容创作(AIGC)、热门IP联动等技术与运营,结合文旅项目自身调性为C端用户带来新体验,进而带来商业新增量。投资角度看,第一维度,可关注具原创内容可持续打造能力或具有优质原创IP的企业以及数字营销(芒果超媒、华策影视、光线传媒、横店影视、博纳影业、蓝色光标、浙文互联、奥飞娱乐、中信出版、新经典、果麦文化、荣信文化等);第二维度,可关注新技术强垂类动静结合的应用型企业(风语筑、力盛体育等);每一次的文化潮流与经济发展波动、人口结构变动的背后均反映了供需新矛盾,也蕴含了商业新潜力,进而可积极关注传媒行业中以内容为核心,以媒介为手段,赋能C端体验经济、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的企业。

  风险提示

  产业政策变化风险、推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风险、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的进展的风险、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的风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