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周报:英特尔正式发布全新酷睿Ultra处理器,关注AIPC产业链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上周回顾
  12月11日-12月15日当周,申万一级行业大部分处于下跌态势。其中电子行业下跌2.22%,位列第26位。估值前三的行业为计算机、综合、农林牧渔,电子行业市盈率为45.52,位列第6位。
  电子行业细分板块大多处于下降态势,模拟芯片设计为唯一上涨板块,涨幅为0.41%。估值方面,集成电路封测、分立器件、其他电子估值水平位列前三,电子化学品、模拟芯片设计估值排名本周第四、五位。
  全新酷睿Ultra处理器正式发布,Chiplet架构助力性能提升
  12月15日下午,英特尔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AI无处不在,创芯无所不及”的2023英特尔新品发布会暨AI技术创新派对,正式发布代号为“MeteorLake”的面向AIPC产品的全新酷睿Ultra处理器。同时,英特尔还推出代号为“EmeraldRapids”的面向服务器、数据中心的第五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基于Chiplet架构,采用全新的制程工艺及3D封装技术,并对CPU、GPU内核进行了大幅升级,同时还加入了面向AI的NPU内核,使得整体芯片可带来34TOPS的整体AI算力,可以支持200亿大模型在终端侧运行。AIPC代表了AI从云端走向终端部署,能最大幅度保障数据安全和运行稳定性,建议关注AIPC产业链雷神科技、龙芯中科、思泉新材、芯海科技、春秋电子、华勤技术、光大同创以及奥海科技等。
  手机摄像头涨价潮有望开启,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全球手机镜头大厂大立光在第四季度已经对中国大陆市场的高阶镜头调涨价格。同时,中国大陆镜头大厂舜宇也于近期宣布,将于2024Q1对新品进行涨价。预计部分5P(五片塑料镜片)镜头上涨20%至30%。此前,业界消息称CMOS图像传感器(CIS)大厂三星已通知客户其CIS芯片将于2024Q1涨价,主要涉及3200万像素以上的规格,平均涨幅高达25%,部分产品涨幅最高可达30%,有望带动CIS市场全面迎来涨价潮。建议关注手机摄像头产业链欧菲光、韦尔股份、思特威、格科微以及晶方科技等。
  风险提示
  半导体制裁加码,晶圆厂扩产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地缘政治不稳定,推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