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专题研究:猪价季节性反弹,去化趋势或不改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我们认为上周猪价短期回暖或系大雪降温导致的交通不畅、叠加腌腊消费逐渐进入高峰带来的季节性反弹。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母猪存栏数量降幅偏小、前三季度新生仔猪数整体呈现逐月增加的趋势,同时参考上市公司出栏数据、及行业冻肉库存数据,我们预计未来1-2个季度生猪供给压力仍然偏大。综合涌益数据调研反馈及国庆前猪价表现,我们预计年前猪价反弹高度或有限。全产业链的持续亏损叠加局部地区疫情抬头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母猪产能去化趋势短期难以逆转,周期反转值得期待。
  周专题:猪价季节性回暖,去化趋势或不改
  上周生猪均价约14.42元/公斤,周环比上涨3.27%。我们认为,猪价短期回暖或主要系大雪降温导致的交通不畅、叠加腌腊消费逐渐进入高峰带来的季节性回暖。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母猪存栏数量降幅偏小、前三季度新生仔猪数整体呈现逐月增加的趋势,同时参考上市公司出栏数据、及行业冻肉库存数据,我们预计未来1-2个季度生猪供给压力仍然偏大。综合参考涌益咨询调研反馈今年腌腊消费或有较为明显的减少、以及今年国庆前旺季的猪价表现,我们估计年前的猪价反弹高度或有限、行业或仍将继续亏损。我们预计母猪产能去化趋势短期难以逆转。周期反转值得期待,建议布局低位猪股。
  养殖:生猪产能去化逻辑或不改,白鸡产能收缩或逐步兑现
  1)生猪:据博亚和讯,上周生猪价格周环比+3.27%,或为大雪降温导致的交通不畅、叠加腌腊消费逐渐进入高峰带来的季节性反弹。行业深亏叠加局部疫病抬头,我们预计母猪产能去化趋势或不改,建议关注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2)上周白羽鸡周环比+1.28%,或系季节性消费旺季带动;白羽鸡苗周环比-1.06%。我们预计2024年白羽鸡肉供需或现缺口,有望带动肉鸡养殖产业链盈利好转。建议关注调理品产能和销量占优的圣农发展。3)海大集团预估其24年饲料销量或有双位数同比增速。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受益于配方优化及营销/生产等优势,市占率有望提升。
  种植:转基因品审正式落地,受益市场验证与政策催化
  12月7日农业农村部正式下发转基因品种审定证书,包括37个玉米品种和14个大豆品种,与初审名单一致。后续相关种企有望启动新一季转基因种子的销售与扩繁制种,板块有望受益于行业扩容、壁垒提升、格局优化等多重利好。近期粮价整体呈反弹态势。一般而言,粮食价格上涨/下跌通常会影响农民在下一个种植季的种植行为,因此种子价格和销量的变化一般滞后于粮价,我们预计2023/24年度种业高景气仍有望持续。我国的转基因种子商业化稳步推进,或带动种业科技的技术升级,种子行业规模扩容可期。建议关注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等。
  宠物:10月宠食出口量及出口单价持续修复
  10月美元及人民币口径下我国宠食出口额同比+14.7%/+18.7%,其中出口量同比+14.6%,美元口径下出口单价同比基本持平。10月我国宠食出口整体延续了9月的修复态势。我们预计在低基数效应及圣诞月等因素的推动作用下,后续宠食出口有望继续修复。头部公司与行业大盘同频共振,Q4业绩也有望随之改善。结合白皮书及双十一宠食销售数据,我们继续维持国内宠物经济欣欣向荣、国产宠牌蒸蒸日上的判断。建议关注国内宠食龙头乖宝宠物、出口修复及国内业务稳步拓展的的中宠股份及佩蒂股份等。
  风险提示:猪价不及预期,生猪出栏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非洲猪瘟疫情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