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技专题研究:关注“一体两翼”的投资主线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市场方面,上周通信(申万)指数下跌2.33%,同期沪深300下跌1.70%,创业板指下跌2.30%。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将“以科技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明年首要经济工作,支持商业航天、人工智能、新型工业化等产业发展;“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意见稿发布,目标到2026年底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展望2024年,我们看好通信行业的“一体”(数字经济)与“两翼”(两大新兴产业趋势:AI与卫星互联网)。建议关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华工科技、上海瀚讯、紫光股份、锐捷网络、海格通信。
  周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数据要素×”行动计划意见稿发布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有三大关键变化:1)将“以科技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为2024年第一大重点工作;2)新增提及新型工业化和商业航天,并再次强调加快人工智能发展;3)明确指明政府和社会资本要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我们看好新型工业化、商业航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目标到2026年底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我们认为,随着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前景广阔,运营商作为数据经济建设主力军有望受益。
  谷歌宣布向云计算客户开放GeminiPro
  据C114通信网12月14日报道,美国时间周三,谷歌发布了面向企业的GeminiPro,允许开发者利用谷歌最新的人工智能模型构建应用程序。谷歌公布的参数显示,GeminiPro基于文本的功能比其6月份发布的上一代人工智能模型PaLM2的输入成本低4倍,输出成本低2倍。谷歌表示,GeminiPro支持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38种语言,目前接受文本作为输入,并可生成文本输出。谷歌还发布了一个专用的GeminiProVision平台,可以处理来自用户的基于文本和图像的提示。
  亚马逊宣布Kuiper卫星将配备“激光星间链路”功能
  据C114通信网12月15日报道,亚马逊表示,今年10月发射的两颗原型卫星已经完成验证“激光星间链路”技术,将在明年初开始发射的新卫星上配备这一突破性的关键技术。亚马逊介绍称,在原型机测试中,两颗卫星在全程间隔1000公里的情况下,实现了100GB/秒的信息传输速度。亚马逊计划将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在不断发射的Kuiper卫星上搭载这项技术。公司目前规划在低地球轨道上部署3236颗卫星。截至上周,亚马逊已经向联合发射联盟、贝索斯的蓝色起源、阿丽亚娜空间、ABL,以及老对手马斯克的SpaceX订购了97次火箭发射。
  整装待发,东方空间引力一号箭船合练圆满完成
  根据东方空间官方公众号12月14日报道,近日,东方空间在山东海阳东方航天港圆满完成了引力一号箭船合练工作,标志着首飞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本次箭船合练使用了引力一号运载火箭、发射支持系统相关设备和海上发射平台,按照正式发射流程,进行了垂直转载、登船、海绑固定、发射流程合练、解绑、下船、转载返厂等全流程演练,考核了运载火箭、发射船、发射台、防护罩、轴线运输车等系统接口的正确性和匹配性,验证了工作流程、全系统接口的协调性和合理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云厂商资本开支投入不及预期;5G发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