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研究报告:经营持续向好,高端科研仪器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经营向好,现金流显著改善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52亿元,同比下降5.64%;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下滑61.10%。按单季度看,Q3营收为8.51亿元,环比增长24.9%,呈稳步修复态势。费用端,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2.69%/10.45%/6.14%,保持稳定水平。此外,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3.29亿元,去年同期为-4.55亿元,现金流显著改善,主要系:一方面,公司销售回款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停止新签PPP项目,且更多项目已步入运营期,PPP项目现金流出减少,公司经营稳健性有望持续改善。
  高端仪器国产替代有望加速,丰富技术储备赋能内生增长
  2022年,我国高端质谱、色谱及光谱仪器进口率近90%,国产替代需求迫切。公司高端仪器技术成果丰富,拥有数十款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分析仪器,国产替代潜力巨大。旗下子公司谱育科技已推出四极杆飞行时间高分辨质谱、便携式四极杆气质联用仪等多个新产品,同时正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能化全自动医用流式细胞仪”。伴随研发成果逐步实现商业化落地,公司“多技术平台对多应用领域”战略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医学领域布局加速,半导体板块有望贡献第二增长曲线
  公司已打造质谱、光谱、色谱等多个高精密检测分析技术平台,通过深入挖掘细分领域市场需求,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医学、半导体等多个细分领域,多元布局打开长期增长空间。医学领域,公司成立了谱聚医疗等多个业务单元,涵盖临床诊断、细胞分析、蛋白分析、核酸分析等业务场景。其中,临床诊断方面,谱聚医疗临床质谱整体解决方案已在医院、第三方等机构实现批量应用;细胞分析方面,谱康医学推出的SFLO系列全光谱流式细胞仪、MSFLO系列质谱流式细胞仪两款核心设备已实现上市销售。此外,公司医疗质谱全自动仪器方面今年建了两个样板点,预计今年年底有望拿到第二代产品的医疗器械证。半导体领域,ICP-MS已在中电化合物半导体等上游供应商、硅基和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实现了销售和产品交付,并已陆续在国内主要芯片制造企业开展前期验证工作,逐步进入集成电路制造领域。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35.45、45.25、58.41亿元,EPS分别为-0.51、0.16、0.41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0.8、95.5、38.5倍,公司聚焦高端科学仪器等核心仪器业务,产品与技术储备丰富,国产替代潜力巨大,长期增长空间广阔,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拓展低于预期、商誉减值风险、PPP项目回款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导致生产交付推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