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策略报告:2024年地产见底可期,龙头估值已充分反映下行预期
内容摘要
  供需两端政策持续加码,预计进入效果逐渐显现阶段
  当下,需求端侧重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10月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预计配套措施有望加快落地。12月14日,作为楼市政策的风向标,北京、上海新政切实降低购房门槛、减少购房成本,信号意义明显。供给端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有助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但今年房地产市场仍处在深度调整中,短期来看,销售端和资金流动性的压力依然严峻,二手房挂牌量持续增长,加剧了去库存的压力,使得“竣工增加、开工减少”的现状尚未显著改变。地产政策效果目前未充分发挥,主因当前国内居民杠杆率已经见顶以及房价预期持续下降。
  房地产市场恢复核心仍依赖于购房者预期能否修复,复盘历史周期来看,房贷利率已下降8个季度,筑底时间已较为充裕。预计2024年“三大工程”对稳投资起到重要作用,销售端降幅有望收窄,新开工端2024年上半年下行态势或较难扭转,竣工端受近两年开工端的低迷影响,预计明年降幅较大。
  下游继续出清,行业龙头不改向上势能
  2023年1-11月,拿地金额前三十家企业中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为77%,若取消对地价的上限设定,资金优势将助力央国企如保利、建发等在土地购置方面继续表现出显著的积极性,预计2024年将延续央国企主导的拿地格局。
  2023年原材料成本有所降低,但产品价格下调,施压于收入空间。另一方面,细分行业内部均呈分化趋势,供给端出清优化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将突显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有望在原材料成本保持低水平的情况下,支撑龙头公司盈利能力的弹性复苏。
  市场表现上,受行业景气度下行影响,多个子板块录得负超额收益。但对比各细分板块龙头2023年wind净利润一致预期从年初以来的变化,估值下滑幅度大于利润预期下修幅度,随着政策端空间进一步打开、销售面积等高频数据的企稳,有望迎来估值的率先修复。
  核心看好具有Alpha的建筑建材龙头
  当下房地产增量市场已进入平台期,存量市场稳步推进,在一揽子供需政策的持续推动下,预计市场将在销售企稳过程中迎来结构性机会,因此我们维持建筑材料行业“推荐”评级。具体来看,我们看好由自身的强经营能力或渠道变革所造就的公司Alpha,如东方雨虹、三棵树、伟星新材、科顺股份、蒙娜丽莎等消费建材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
  1)经济复苏不及预期;2)下游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波动风险;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