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动态研究:鸿蒙原生-构建全球第三大移动OS生态
内容摘要
  事件:
  2023年12月19日,政务、金融、教育等行业的八家企业在南京与华为签约并官宣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目前,已有美团、新浪、小红书、哔哩哔哩、支付宝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官宣加入鸿蒙生态,鸿蒙原生应用生态正加速构建。
  投资要点:
  鸿蒙原生应用“千帆起”,鸿蒙APP开发人才需求激增
  2023年9月鸿蒙原生应用生态建设启动以来,华为已与游戏、社交通讯、出行导航、商务办公、旅游住宿等18个领域的开发者及伙伴展开鸿蒙原生应用全面合作。Top20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已有近半数启动了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包括支付宝、美团、麦当劳、交通银行等。
  鸿蒙原生应用主要有自研或第三方研发等模式,预计头部App厂商主要以自研为主,多家互联网大厂发布鸿蒙程序员招聘,人才需求激增。据新浪科技,华为为鸿蒙OS资深架构师开出100万元—160万元年薪。
  我们认为,鸿蒙原生应用启动将大幅提升鸿蒙OS的竞争优势。①强化自主可控:鸿蒙应用从安卓应用生态切换到原生应用,逐步摆脱对安卓的依赖。②提升用户体验:鸿蒙原生应用将受益于鸿蒙基座在多屏互联、智能化、卫星通讯等维度的强大能力。③丰富鸿蒙生态:鸿蒙OS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消费电子、家电、物联网等终端,将促进企业围绕鸿蒙全终端场景开发新应用,形成生态、用户、平台的正向循环。
  HarmonyOS: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市占率持续攀升
  截至2023年8月,鸿蒙生态的设备数量已超过7亿台,开发者数量超过220万,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根据Counterpoint数据,2023Q3,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安卓、iOS、鸿蒙市占率分别为73%、14%、13%,同比-4pct、+1pct、+5pct,鸿蒙市占率持续提升。未来,鸿蒙OS有望在华为终端、新品适配等维度持续提升市占率。
  目前鸿蒙主要应用于华为手机、座舱、可穿戴设备等,预计华为手机、华为“汽车”等华为终端的销量高增将促进鸿蒙市占率进一步扩大。
  ①手机:BCI数据显示,2023年11月,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新机激活量为2871万台,同比增长12.7%,其中华为增速75.6%,份额提升至14%。
  ②平板:根据GfK,2023Q3华为平板销量同比+25.07%,市场份额32.86%。
  ③穿戴&耳戴:2023Q3华为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56%,耳机出货量同比+36%(市场份额12%)。
  ④车机:AITO问界系列预计2024年起单月交付将达到30000辆。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鸿蒙OS是一款面向万物互联新时代的、全场景、分布式的操作系统,实现OS与硬件解绑、生态共享、跨端共享等。纯鸿蒙OS的建设,将加速硬件及软件生态加速发展。维持对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关注个股:1)鸿蒙OS:软通动力、中国软件国际、润和软件、中科创达、九联科技、证通电子、优博讯、拓维信息、诚迈科技;2)鸿蒙应用:智度股份、常山北明、科蓝软件、汉仪股份、四维图新、北信源、梦网集团、超图软件、彩讯股份;3)鸿蒙硬件:芯海科技、智微智能、新大陆、新国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市场竞争加剧,中美博弈加剧,物联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