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2024年策略报告:驱动切换,突破前行
内容摘要
  回归创新价值本源,建立新循环:
  医保门诊统筹、药品耗材集采范围持续扩大,对零售药房、血液制品、IVD等带来竞争格局转变,强者恒强,加速产业内整合,内部资源优化提升效率。
  加速集中,整合提效:
  医疗反腐、药品集采等政策影响因素逐步消除,行业估值已反映负面不利因素,虽然整体增长受限于医保收支平衡和居民健康消费能力的缓慢复苏,但重磅新药、AI、诊疗变化等催生新需求,结构性增量依然值得发掘。
  新生需求,把握结构性机遇:
  创新驱动从依靠外部融资推动转向内在临床价值驱动,市场从单一面向国内,竞争内卷,到产业升级面向广阔的海外市场,获得更多高附加利润。创新企业注重投入效益,实现自我造血,建立新循环。
  投资建议:驱动转化,价值重塑,突破前行
  1.融资是国内biotech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主要驱动力,在目前融资受限的背景下,原有的发展模式存在现金流压力,加速创新药的商业化的落地,实现自我造血,是开启研发产出新循环的重要趋势,未来国内创新药投入有望重拾增长趋势。转型创新的Pharma类企业,具备持续的研发投入能力和商业化体系支撑,biotech价值合理回归的过程也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同时出海授权合作的趋势已经形成。
  2.创新药和创新药企的价值锚点从参照海外,到真正商业化价值兑现,到分析产品的利润回报。产品的创新价值重新认知,推动创新药的升级,逐步走出低水平的内卷竞争,聚焦于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提高竞争壁垒。在新靶点开发、新技术平台应用上,中国创新药企业有望实现换道超车,突破前行。
  3.医保、集采等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具有规模化效应的医药细分领域有望加速内部资源的整合,其中零售药房行业集中度近年来在持续提升,门诊统筹政策为零售药店带来增量的同时,也加大连锁和非连锁药房之间的差距,连锁率和集中度提升。血液制品整合也在加速,中生系、华润系等央国企血液制品企业加速对剩余血液制品资产的收购。
  4.医药行业在过去5年获得了创新红利释放、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剧增等多重增量因素,把握机遇的企业实现了订单,收入、利润的快速增长,目前阶段,人口老龄化,医保收支保持稳健运行,出口外销顺利,依然可以支持医药行业增长,但从增速来看,创新驱动切换,内卷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倒逼产业必须进行升级,合作整合提升效率,维持医药行业“推荐”的评级。
  具体的推选方向和选股思路如下:
  1)出海实现创新价值的最大化,减少单一市场内卷,其中生物药的海外认证壁垒较高,推荐【百奥泰】,关注【亿帆医药】、【通化东宝】、【甘李药业】、【君实生物】;疫苗国际化具有弹性空间,推荐【康泰生物】、【康希诺】。小分子难仿制剂海外竞争格局相对较好,利润回报依然高于国内市场,关注【健友股份】、【普利制药】、【苑东生物】。海外授权合作主要基于国内biotech企业在新靶点和新赛道上的研发领先,建议关注ADC、双抗开发中处于领先的【迈威生物-U】、【康方生物】。
  2)创新产品已现实商业化,并有望实现自负盈亏,未来能持续研发投入,持续获得利润回报的创新药企业,推荐【上海谊众】,【吉贝尔】。关注2024年商业化推进,未来具备扭亏潜力的【亚虹医药-U】、【神州细胞-U】。推荐为创新产品提供商业化方案,并已形成合作产品梯队的【百洋医药】、【中国生物制药】。
  3)2023年医保目录于24年年初执行,推荐纳入医保后具有销售弹性的品种,推荐【九典制药】,关注【健康元】、【益方生物】、【亿帆医药】。
  4)中成药OTC市场增长稳定,零售渠道强化对品牌品种的推广,关注具备提价弹性,资源替代属性较强的体培牛黄,推荐【健民集团】,关注零售市场单品突破,推荐【以岭药业】、【特一药业】,关注【羚锐制药】、【葵花药业】,关注品种持续丰富,合作带来研发管线,关注【济川药业】。
  5)流感等呼吸道感染领域检测、治疗药物和预防用疫苗都具有成长性,建议关注具有多联检测优势的【英诺特】,新一代流感药物的需求提高,推荐【众生药业】,关注【健康元】、【济川药业】。流感疫苗接种意愿提高,2024年接种量有望继续提升,推荐【金迪克】、【华兰生物】。
  6)布局重磅创新领域及相关产业链的标的,推荐①:海外已验证具有更佳减重效果的双靶点激动剂方向,推荐【众生药业】、【信达生物】;注射笔等包材产业链目前技术攻关已突破,订单有望逐步兑现,推荐【美好医疗】;关注海外供应不足,为中国仿制药和原料药提供机遇,关注【翰宇药业】、【诺泰生物】;推荐②:存在较大未满足临床需求的严重下肢缺血疾病,目前新药已处于关键三期临床阶段,推荐【人福医药】、【诺思兰德】;推荐③:潜力的国内疫苗大单品,推荐带状疱疹病毒疫苗方向,推荐【百克生物】、【智飞生物】,九价HPV疫苗关注【万泰生物】、【康乐卫士】。④自身免疫性疾病具备培养大品种潜力关注【康诺亚】、【百奥泰】。
  7)门诊统筹政策推进,零售药店凭借更方便的购药渠道,更便宜的药品价格,更多品种品牌吸引更多患者从等级医院转向线下渠道,统筹药品降价可以从品种结构和流量增长进行对冲,整理有利于同店利润增长,看好零售药店在医药市场中的价值提升,推荐【老百姓】,关注【漱玉平民】、【大参林】、【一心堂】、【健之佳】。
  8)血液制品整合加速,恒者恒强的趋势持续强化,国资背景深度参与浆站资源的审批和开发,为血液制品企业打开增长的瓶颈,短期呼吸道感染高峰也刺激静丙用量需求,建议关注【派林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上海莱士】。
  9)化学发光试剂联采规则发布,国产化进程加速,关注A组类企业【迈瑞医疗】、【新产业】、【亚辉龙】;国产心血管器械创新领域突破,具备增长潜力的产品,如人工心脏、介入瓣中瓣等,关注【佰仁医疗】;医疗器械与AI结合,拓展彩超的应用场景,推荐【祥生医疗】;康复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关注【翔宇医疗】。
  10)合成生物学与出口模式升级对原料药产业带来新增量,建议关注【昂利康】、【美诺华】。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