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县域优势突出的国有大行,基本面稳中向好
内容摘要
  深耕县域,优势明显。作为一家国有控股银行,农业银行股权高度集中,金融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强。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两大定位,全面实施“三农”县域、绿色金融、数字经营三大战略。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的定位下,公司常年深耕县域,优势突出:
  1)县域金融政策友好,市场潜力较大:①我国连续多年印发中央一号文件,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并多措并举出台各项政策,支持农业银行三农业务;②县域面积广阔,常住人口占比过半,县域金融不断扩张,发展潜力较大。
  2)农行县域金融优势突出,收入贡献持续提升。①公司渠道资源丰富,其县域网点共1.27万个,占全行网点的56%,惠农通服务点的乡镇覆盖率超过94%;②公司客户基础扎实,其个人客户总量居同业第一,县域个人客户量占全行的63%。③公司县域营收和利润占比逐步提升至2023H1的49%和56.6%,对总行的贡献力度不断加大。
  3)县域贷款量价质皆优,契合国家发展导向:①信贷规模上,农业银行持续扩大县域贷款的投放,2023H1县域贷款增量突破万亿元,增幅高于全行信贷增幅3.6pct;②收益率上,县域金融贷款平均收益率3.99%,高于农行总贷款收益率12bp;③资产质量上,县域贷款不良贷款率为1.27%,低于全行不良率8bp;拨备覆盖率355.15%,高于全行拨备覆盖水平50.48pct。④信贷投向上,聚焦重点三农领域,出台三农信贷政策指引,引导信贷有效投放,助力巩固提升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地位。
  4)奠定强大的存款基础,铸造资金成本优势:得益于县域金融强大的销售网络和长期积累的客户基础,农业银行的负债端以存款为主,占比80%左右。其中,个人存款和活期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较高,存款结构稳定且成本较低,位居同业优势水平。近年来,县域存款占比稳定且成本率一直低于全行平均,是全行资金成本优势的主要贡献者,而充足的县域存款也为农业银行的内部资金往来提供了保障。
  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农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定位下,在经济重点领域、居民消费、综合金融服务三大板块多力并行,成果显著。其中,农业银行积极布局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农银集团协调优势,加强产业集群培育,打造“投、贷、服”一体化的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潜在客户储备量大,这或将成为其未来的发展着力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农业银行基本面扎实,深耕县域、积极布局三农、绿色和数字金融,未来随着县域金融继续增户扩面,公司有望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9%、5.39%、5.53%,以2023年12月27日收盘价计算,对应2024年BVPS7.48元、PB0.49倍。农业银行基本面扎实,发展前景广阔,具备县域金融的独特优势,未来随着经济回暖估值有望修复,我们给予其“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政策出台和落地进展缓慢,风险集中暴露。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