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谷已过,“服务+产品”共振,高增长路径清晰
内容摘要
  “服务+产品”共振,高增长路径清晰

  迪安诊断积累多年形成“服务+产品”诊疗一体化业务布局,开创特检新发展模式,通过精准中心和三甲医院深度合作,渠道产品业务打下合作基础,自产产品业务结合临床需求加速开发产品,且降本增效,“服务+产品”业务协同性凸显,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41.65/163.99/189.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2/12.04/16.0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0.4/12.4/9.3倍,预计公司2023-2025年估值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攻山出海”,特检/自产业务快速增长

  攻山:截至2023H1公司已和56家三甲医院共建精准中心(较2022年底+13家),目标2023-2024年底分别达到70/100家。自产产品业务结合临床需求加速开发产品,该业务模式促进公司特检、自产产品业务快速增长(2023H1ICL收入+27.53%,自产收入+50.65%),同时实现降本增效,ICL净利率在行业处于较好水平(同等规模下)。出海:公司加大开拓海外市场,第一家海外实验室在越南筹建,36个产品获CE注册证,AI数智病理解决方案在多国推广应用。

  应收账款回收进度符合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可控

  应收账款方面,2023年公司应收账款受新冠业务影响导致结构变化明显,1年及以上账期的应收账款占比从此前不到10%提升至22.5%(2023H1),2023Q1-Q3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达到250天+(2022年及之前基本维持在150天内),由于1年及以上账期计提坏账准备比例较大,公司在前三季度计提约3.5亿元坏账准备,对应3.5亿元信用减值损失,但从季度来看,公司2023Q2-Q3应收账款持续减少,2023Q3信用减值损失环比减少,且新冠相关应收账款正在有序回款,部分省份在Q2实现了全部回款,我们预计后续应收账款减值影响将持续下降。商誉方面,公司2022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9亿元(其中商业板块的商誉减值4.2亿元至5.6亿元,且减值测试中2024-2025年增速超过5%的陕西凯弘达、杭州德格、杭州恒冠、厦门迪安福医等子公司商誉基本减完),后续商誉减值风险可控。

  发力“数智化”,和华为云、蚂蚁集团签约合作协议

  2023年11月,公司与华为云、蚂蚁集团旗下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医检数字化、运维智能化、医检智能云底座、数据安全等多领域的技术水平,共同推动大模型下的医疗数智化产品的研发和转化,同时,公司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达成数字化精准诊疗合作意向。

  风险提示:

  IVD集采下检测项目价格下降;精准中心开拓速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