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小米发布会正式公布汽车五大核心技术,2023年新势力业绩亮眼
内容摘要
  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发布五大核心技术,“人车家全生态”战略全闭环12月28日,小米召开汽车技术发布会,正式公布五大核心技术——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
  1)电驱:成熟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小米自研两款电机V6和V6s均已达到21000rpm,目前已量产,将搭载于小米SU7首批车型上。第三款电机V8s达到了27200rpm(最新发布电机转速为25000rpm),预计2025年上车。转速提高三个关键点在于:新研发屈服强度960MPa的硅钢,双向立体油冷技术以及SiC电控模块。基于全新碳纤维缠绕工艺,小米电机在实验室中已成功达到35000rpm。
  2)电池:自研871V高压平台,开发CTB电芯倒置技术。小米自研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最高电压871V),并且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800V电池包。通过研发CTB一体化电池技术,将电池包做成车底板的一部分,提高乘用舱纵向空间。安全性方面,小米首创电芯倒置技术,把电芯倒放的同时,也将泄压阀倒置,使得极端情况下能量能快速向下倾泻。热管理方面,小米推出了“高效双模热泵”技术和“三热源逐级聚能”技术,可以将电驱、压缩机、加热器的热能逐级聚拢,传递给座舱,提升低温环境下续航保持率。
  3)大压铸:一体化9100吨压铸集群系统,国内唯一具备量产自研合金材料车厂。小米“Hypercasting”大压铸实现9100吨锁模力,并且自研大压铸材料小米泰坦合金,其中30%的成分使用循环铝。小米大压铸可打造72合1的“三段式后地板”,其中包括一体化压铸后地板、溃缩区和防撞梁,显著提升整车结构强度,便于维修。
  4)智能驾驶:应用BEV+Transfrom+占用网络自动驾驶最新算法,拥有端到端感知决策大模型结合感知能力,2024年底实现全国100城无图NOA。小米汽车搭载自适应变焦BEV,能像人眼一样变焦,动态调节感知范围,近可精准识别车位地锁开关状态,远可完成高速场景前后250m范围内识别,适用于不同环境。此外,小米在占用网络技术中加入超分辨率的矢量算法,将路面上看到的所有可视物体模拟成连续曲面的立体物,识别精度小于0.1m(一般车精度在0.2m)。凭借端到端感知决策大模型结合感知能力,能实现误差在5cm级别的精准代客泊车。硬件方面,小米智驾硬件平台包括两颗NVIDIADRIVEOrin高算力芯片,综合算力达到508TOPS,搭载一颗一体式激光雷达。
  5)智能座舱:“人车家全生态”正式闭环,澎湃OS生态体验将全面体现。小米SU7搭载16.1英寸3K超清中控屏、超大56英寸HUD、翻转仪表屏。此外,小米SU7还能外接小米Pad生态拓展屏,拥有专属CarIoT生态。小米平板和手机应用可以无缝上车,成为车机原生应用,同时也支持苹果的设备,包括iPad后排拓展等。凭借在消费电子行业经验积累,小米将手机和汽车两个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模块化产品打通,结合米家智能家居丰富的IoT产业链,真正实现了“人车家智能生态全闭环”,这是小米汽车核心竞争力所在。
  风险提示
  汽车产业生产和需求不及预期;大宗商品涨价超预期;智能化进展不及预期;自主品牌崛起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冲突等政策性风险可能导致汽车出口受阻;人形机器人进展不及预期;北交所交易量下滑;推荐关注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