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渠道结构调整,期待改善成效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1)休闲食品行业持续扩容,已成为万亿大市场,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趋势进一步显现;公司启动大规模降价,回归邻家形象,更贴近消费者需求。2)高效供应链支撑全品类发展,产品品类丰富,满足消费者“逛”的需求。3)渠道均衡布局,线上、线下约各占半壁江山;直营门店加速拓展,升级至第六代店型,购物体验更佳。
  休闲食品万亿大市场,性价比消费趋势明显。2022年休闲食品市场规模1.2万亿元,预计2023年略微下滑后,2024-2027年将保持平稳增长,具有一定刚需属性。此外,休闲食品渠道快速变革,零食量贩、内容电商等性价比优势突出的渠道获得快速发展。2023年11月底公司启动大规模降价,对300余款产品平均降价22%,最高降幅45%,回归良品铺子邻家形象,走向品质好、价格亲民的路线,更贴近消费者需求。
  供应链管理能力强,品类丰富满足一站式购物体验。公司产品品类丰富,拥有18个品类、1600余个SKU,肉类零食、糖果糕点、坚果炒货为前三大品类,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体验。高效的供应链支撑全品类发展,覆盖原材料选用、新品研发、供应商管理等方面,以好原料造就好味道,降低价格的同时保持质量。
  线下+线上全渠道布局,各类渠道占比均衡。1)线下方面:直营门店加速扩张,升级至第六代店型,增加咖啡、烘焙、短保等高频系列产品,提升消费者逛店体验,增加客单数、客单价,贡献主要线下增量。加盟门店处于调整阶段,经营短期承压。2)线上方面:淘系电商流量去中心化,公司进行相应调整,带动电商业务收入降幅较大;利用内容电商优势推出数款千万级爆款产品。通过美团、抖音等平台培养到店消费习惯,2023H1平台引客到店订单同比增长379%,实现线上、线下渠道的联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亿元、3.7亿元、4.3亿元,EPS分别为0.84元、0.92元、1.07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5倍、22倍、19倍。考虑到良品铺子降价契合性价比消费趋势、加快开店节奏,给予公司2024年27倍PE,对应目标价24.8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休闲食品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