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集装箱周期反弹,海工回暖周期共振
内容摘要
  中集集团:多元业务发展的全球集装箱龙头,业绩筑底有望回升。公司是全球集装箱产业龙头,产业集群涵盖物流装备、能源装备及服务,能源化工、海洋工程、空港物流新业务板块多元发展,打造多项冠军产品,全球竞争力不断提高。公司2018-2022年营收CAGR为10.92%;2023Q1-Q3营收为951.24亿元,同比-12.84%。公司2018-2022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1.21%。2023Q1-Q3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4.96亿元,同比-84.10%,受全球集装箱市场周期性调整影响,2023年公司业绩筑底,预计未来集装箱行业周期反弹,公司业绩有望筑底回升。
  商品库存磨底,集装箱需求反弹在即。2023年商品贸易增速承压,WTO预测24年贸易回暖。据WTO,2023年世界货物贸易量预计将增长0.8%,该增长率预计2024年将达到3.3%。贸易回暖+补库存周期有望带动集装箱需求增长,美国去库存周期已持续一年以上,2023年9月美国制造商、零售商库分别同比提升0.1%、5.47%,库存总额同比+1.25%,若按照3年完整库存周期来看,预计2023年底去库存进入尾声,2024年有望进入补库存周期。此外,中美产成品库存领先指标PPI从7月开始同比降幅持续收窄,2023年9月集装箱量价齐升,未来集装箱产量有望波动上行。按照集装箱行业历史规律,集装箱产量低点之后的一年都会出现反弹。截至2023年6月底,全球集装箱产量为85万TEU,为近十年较低位,2024年更新+新增需求使得新箱销量有望朝常态恢复。
  海工业务困境反转,公司转型非油气业务成功平滑油气波动。2023年3季度,天然气、原油价格均呈现回升,在全球能源清洁及各国保障能源安全的共同作用下,油气下游需求量在下半年实现回暖。2023年来看,各类海工装备订单均出现不同程度回暖,浮式生产装备订单接近历史高峰。截至9月底,公司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52亿美元,同比+38%。2023年以来海工装备租赁市场也十分活跃。克拉克森海工市场指数已经超过了2014年高峰时期的水平,其中浮式钻井平台平均日租金达到了31.16万美元/天,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19.9%。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现有16个海工资产中,10座平台已获得租约,其中包括6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和4座半潜平台。除了油气海工装备,公司也进入海上风电、特种船舶等领域。前三季度公司在手订单中,油气与非油气业务占比约为4:6,有效平抑油气周期波动。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集装箱制造龙头公司,将深度受益于集装箱行业周期反弹;此外,海工市场复苏,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海工平台租金上涨,海工平台租赁也具有较大弹性。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6.85、24.8、34.9亿元,同比-78.7%、+262.1%、+40.8%,对应PE62、17、1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金融市场波动与汇率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