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深度报告:工业母机-高端加速突破,产业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机床行业恰逢高端突破机遇,顺周期强者恒强、静待反弹
  我国机床产量产值世界第一,但高端国产化率不足10%,大而不强。近年来在制造升级、自主可控及政策设计的推动下,行业迎来高端突破机遇;关键在以核心零部件为代表的产业链配套环节,及以五轴联动机床、精密磨床为代表的高端产品环节。此外,我国机床下游景气度震荡磨底,龙头企业韧性彰显、强者恒强。未来顺周期复苏后,机床设备作为产线基础,有望首先迎接反弹。
  核心零部件:工业母机高端突破的重中之重,国产替代如火如荼
  核心零部件按重要性和技术壁垒排序,依次为数控系统、编码器和光栅尺、滚珠丝杠、主轴等。(1)数控系统:高档数控系统约占机床成本的20%-40%,利润高、粘性强。我国主流高端数控系统来自德日,国产化率不足10%,华中数控等厂商正奋起追赶。(2)编码器、光栅尺:五轴联动机床一般配备2个编码器+3个光栅尺。我国编码器外资市占率40%+,光栅尺被海外垄断。国内具有编码器量产和高端光栅尺供货能力的厂商主要为奥普光电。(3)滚珠丝杠:2023年我国机床用滚珠丝杠市场空间约97亿元,2030年有望增长至190.6亿元。量产厂商稀少,中高端机床用滚珠丝杠国产化率不足10%。主要玩家包括秦川机床等。(4)主轴:我国每年主轴市场规模近百亿,存量替换空间可观。电主轴量产厂商较少,主要厂商包括昊志机电等。主轴轴承突破是电主轴国产化率提升的关键。
  高端产品:五轴联动机床、精密磨床为整机最强α,亟需打破海外垄断(1)五轴联动机床是高端制造自主可控核心资产。主要下游航空航天、汽车等,价值量、技术壁垒双高。2022年我国五轴联动机床市场空间约113亿元,基本被德日企业占据,国产化率约10%。国内具备或有望具备量产能力的厂商包括科德数控、海天精工、豪迈科技等。(2)精密磨床是精密零部件生产主力。下游包括高端滚珠丝杠、轴承、RV减速器等。2020年我国磨床市场空间约为80亿元,国产化率31%。宇环数控、秦川机床等企业的磨床具备国产替代能力。
  企业画像:关注品牌溢价、自主可控、产品出海等强α逻辑
  (1)品牌溢价:制造业对机床设备可靠性要求高,因此具有品牌效应的公司主要表现为利润率提升、营收跑赢行业,或深耕特定市场。(2)自主可控:具备核心零部件自制能力,交付刚性较强;研发投入高,具备高端突破潜能。(3)产品出海:东南亚、俄乌等地区机电设备需求增长明显,有望带动出海机床厂商业绩高增。(4)管理向好:主要体现为人效优化。
  受益标的:自主可控:华中数控、奥普光电、秦川机床、昊志机电、科德数控、宇环数控、豪迈科技、拓斯达、日发精机;顺周期:海天精工、纽威数控;机床辅机:同飞股份。
  风险提示:国内高端机床及核心零部件突破进度不及预期;相关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下游景气修复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