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商业航天回望:产业迎奇点时刻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市场方面,上周通信(申万)指数上涨3.18%,同期沪深300上涨2.81%,创业板指上涨3.59%。2023年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屡结硕果,国内供给端卫星制造、民营火箭技术等积极向好,需求端卫星直连手机与汽车打开民用市场,政策端中央方针与地方扶持共振,驱动产业发展。海外以SpaceX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公司蓬勃发展,各国低轨卫星互联网星座涌现且组网进度迅速。展望2024年,我们认为商业航天将开启产业黄金时代,产业链投资机会有望涌现。建议关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华工科技、上海瀚讯、紫光股份、锐捷网络、海格通信。
  周专题:2023商业航天回望:产业迎奇点时刻
  海外:SpaceX公司持续发星、可复用火箭技术引领全球,星链商业模式落地为我国低轨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启示。OneWeb、Kuiper等卫星星座竞相组网,形成星际争霸局面。国内:1)供给:液体发动机突破、运力突破,商用发射场竣工,卫星实现批量生产,商业航天星、箭基建能力大幅提升。2)需求:星网计划和G60计划启动,手机、汽车直连卫星产品涌现,下游民用需求向好。3)技术:大规模相控阵天线技术、激光链路技术、运营商NTN试验等取得重要进展。4)政策:中央方针指引,地方政策各显其能、暖风频吹。
  五部门发文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
  近日,发改委数据局、网信办、工信部、能源局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初步成型。国家枢纽节点地区各类新增算力占全国新增算力的60%以上,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资源使用率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ms时延城市算力网、5ms时延区域算力网、20ms时延跨国家枢纽节点算力网在示范区域内初步实现;算力电力双向协同机制初步形成,国家枢纽节点新建数据中心绿电占比超过80%。
  北三导航备份卫星成功发射,北斗系统服务性能进一步提升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报道,12月26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第57、58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此次发送的为北斗导航备份星,主要功能为在组网卫星故障失效时进行补位。据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王平介绍,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均在原组网卫星的基础上作了小型化处理。设计团队优化了蓄电池的组合,使其更轻便、更稳定,还成功实现氢原子钟减重。王平认为,小型化是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发展方向,能在有限的体积和质量下增加每颗卫星的功能,提高发射效率。
  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第二轨11颗卫星将于2024年初发射
  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12月28日报道,近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第二轨卫星出征仪式正式举行。该组卫星共计11颗,将于2024年初择机发射。吉利未来出行星座是全球首个商用通信导航遥感一体星座,首轨九颗卫星于2022年6月2日成功发射入轨,星座一期72颗卫星组网部署计划于2025年完成。届时,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将有望通过自有地面系统,自主研发芯片模组终端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卫星应用服务。通过融合通导遥技术,赋能汽车自动驾驶、手机及物联设备直连卫星,加速卫星应用商业化发展。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云厂商资本开支投入不及预期;5G发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