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周报: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推进磷资源高效高值利用实施方案》,R134a、乙二醇价格上涨
内容摘要
  上周指23年12月25-31日(下同),本周指24年1月1-7日(下同)。
  本周重点新闻跟踪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中国科学院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推进磷资源高效高值利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6年,我国磷资源可持续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磷化工自主创新能力、绿色安全水平稳步提升,高端磷化学品供给能力大幅提高,区域优势互补和联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更加稳固。并从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生态培育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
  本周重点产品价格跟踪点评
  本周WTI油价上涨0.8%,为72.19美元/桶。
  重点关注子行业:本周乙二醇/尿素/固体蛋氨酸/有机硅价格分别上涨5.1%/1.8%/1.4%/0.7%;轻质纯碱/钛白粉/重质纯碱/醋酸/DMF/橡胶/纯MDI/电石法PVC/聚合MDI/TDI/乙烯法PVC价格分别下跌5.4%/3%/2.6%/2.4%/2%/1.1%/1%/0.9%/0.6%/0.6%/0.4%;烧碱/粘胶短纤/氨纶/液体蛋氨酸/粘胶长丝/VA/VE价格维持不变。
  本周涨幅前五化工产品:天然气(Texas)(+27.7%)、R134a(浙江巨化)(+5.5%)、乙二醇(华东)(+5.1%)、促进剂(NS)(+4.5%)、醋酸乙烯(+4.5%)。
  R134a:本周国内制冷剂R134a价格上涨,由于多地矿山开采受限,萤石粉生产偏弱、库存低迷;氢氟酸部分工厂生产积极性下滑,预计未来氢氟酸开工产量进一步回落;近期三氯乙烯的成本端支撑总体偏弱,市场供应偏宽。当前市场供应整体偏紧,实单成交价格上行。
  乙二醇:本周国内乙二醇市场价格小涨。供应方面来看,主港库区发货量稳定,主港库存量继续去化,供应端压力减轻;从需求方面来看,近期原料价格上涨,下游备货情绪不佳,目前市场仍以刚需采购为主。本周主要由于港口库存继续去化利好市场心态,乙二醇市场整体呈上行走势。
  重点关注子行业观点
  我们主要推荐具备长期增长能力的成长个股、逆势扩张下的龙头个股以及处于或即将迎来景气周期的个股。
  (1)受库存周期影响小的成长赛道,推荐万润股份、华恒生物、凯立新材(与有色组联合覆盖)。
  (2)复苏背景下高β系数的龙头,推荐万华化学、华鲁恒升。
  (3)供需优化的景气行业:农药行业(推荐扬农化工)、轮胎板块(建议关注赛轮轮胎、玲珑轮胎、森麒麟)、制冷剂板块(建议关注巨化股份、三美股份)。
  风险提示:原油等原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产能大幅扩张风险;安全生产与环保风险;化工品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