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产工业机器人龙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
  公司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领先布局光伏、锂电池等新兴行业,2023H1国内市占率从第六跃升至第二,仅次于Fanuc。当前制造业投资增速略有好转,而公司凭借丰富的产品矩阵,将拓展传统行业的自动化转型业务,并持续渗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预计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韧性依旧。考虑到公司估值处于低位,给予“买进”的投资建议。
  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逆势增长,国内市占率跃至第二。据MIR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工业机器人整体销量20.68万台,同比下滑0.1%,主要是因为需求低于预期,仅光伏、储能等行业维持较高增速。而公司凭借“核心部件+本体+应用”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在国内光伏行业上百家企业、多家头部储能电池企业产线中得到应用,业务实现逆势增长,2023H1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业务收入17.32亿元,YOY+46.84%,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从5.9%提升至8.2%,市占率排名从第六跃升至第二,仅次于国际龙头Fanuc。
  拓展船舶、钢结构、汽车等新场景,推动传统行业的自动化转型。2023年1-11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6.30%,较1-8月提升0.40pcts,制造业投资景气度略有回升。面对2024年工业自动化市场的逐步复苏,公司计划在既有的优势行业提高市占率之外,加大对于船舶、钢结构等传统行业自动化转型市场的开发投入,为未来大批量应用打下基础。同时,公司工业机器人2023年已经进入汽车及零部件头部厂商产线,2024年将扩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并向中小型零部件客户渗透。我们认为公司的产品矩阵丰富,涵盖从3kg到700kg负载的工业机器人,能够满足各类行业的自动化转型需求,公司有望实现业绩的稳步增长。
  国家基金投资公司子公司,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公司子公司埃斯顿江苏智能在2023年底引入了通用技术高端装备基金和国家制造业基金,投资方合计投资3.8亿元,公司持股比例从90.95%变更为52.12%,仍为子公司实控人。埃斯顿江苏智能涵盖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及销售等业务,本次国家基金入股或帮助埃斯顿江苏智能获取优质的产业资源,形成资本与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推动公司自动化业务高速发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在新能源及传统行业均有布局,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而国家基金投资公司子公司,或帮助公司获得更多产业资源。公司2023年Q1-Q3营收YOY+26.88%,扣非后净利润YOY+31.95%,预计2023、2024、2025年实现净利润2.37、3.93、5.77亿元,yoy分别为+42.73%、+65.60%、+46.80%,EPS为0.27元、0.45元、0.66元,当前A股价对应PE分别为59.7倍、36.0倍、24.55倍,考虑到公司估值处于低位,对此给予“买进”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价格战激烈、器件供货紧张、宏观经济波动、制造业投资恢复不佳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