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品板材龙头,研发、低碳优势显著
内容摘要
  精品板材龙头之一,产品结构、绿色低碳优势显著

  公司是首钢集团下属钢铁上市公司,现有迁顺、京唐两大基地,是国内精品板材龙头企业之一。随着公司产能搬迁、环保投入等较高资本开支基本完成,公司吨钢折旧、吨钢财务费用等有望迎来拐点,同时公司产品结构、绿色低碳优势显著,我们认为公司有望逐步进入收获期,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17/0.20/0.23元,BVPS分别6.24/6.36/6.51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2024年Wind一致预期0.55xPB,考虑公司汽车板、电工钢等产品龙头地位,给予公司2024年0.62xPB估值,对应公司目标价3.94元,维持“增持”评级。

  定位高端板材、技术领先,战略产品保障盈利能力

  公司三大战略产品(电工钢、汽车板、镀锡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电工钢方面,公司是全世界第四家全低温工艺产业化的企业,超薄规格高磁感取向电工钢连续五年国内销量第一,引领行业发展;汽车板方面,公司在核心主机厂份额稳中有升,实现弯道超车;镀锡板方面,公司已实现高端客户全覆盖,迈入国内镀锡板生产企业第一方阵。公司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彰显公司在技术、装备、认证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同时保障公司在行业景气低点仍有较好盈利表现。

  行业首家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绿色低碳优势凸显

  公司下属迁钢基地是行业首家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进一步推进极致能效工程。一方面,迁钢公司、京唐公司持续保持河北省环保绩效评价“A级”企业,可根据相关政策要求,采取自主减排措施。同时,公司持续推进技术革新,强化源头降碳,据Wind,公司ESG评级为A级,位列钢铁行业前列。在双碳背景下,随着碳交易、碳税等正式启动,碳排放差异将直接转化为各企业成本差异,公司绿色低碳优势有望愈发凸显。

  集团资源保障原料供应,且有望注入上市公司

  首钢集团在国内拥有水厂铁矿、杏山铁矿等,拥有铁精粉产能400万吨,并在建马城铁矿,具备储量高、成本低等优势,建成后将形成700万吨铁精粉产能;同时首钢集团控股秘鲁铁矿,拥有铁精粉年产能2000万吨。据公司2022年年报,集团于2018年承诺公司是首钢集团在中国境内的钢铁及上游铁矿资源产业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在矿业资产实现连续稳定盈利,且行业整体状况不会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集团将启动首钢矿业等优质资产注入首钢股份事宜,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恶化,在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