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研究报告:财政IT龙头,数据要素打开发展新空间
内容摘要
  经营向好,股权激励彰显发展信心

  公司作为财政IT龙头,聚焦数字票证、智慧财政财务、数字采购三大领域,已具备较强的品牌优势及竞争力,同时还积极布局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业务。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1.01亿元,同比增加15.02%;归母净利润为0.18亿元,同比增长68.4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09亿元,同比增长506.35%;研发费用为3.10亿元,同比增长42.41%。Q3单季,公司营收为4.78亿元,同比增长5.11%;归母净利润为0.63亿元,同比增长2.7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1亿元,同比增长7.86%。9月25日,公司向791名首次授予部分激励对象合计授予2550万股限制性股票,要求第一个归属期,以2020-2022年平均净利润为基数,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60%;要求以2020-2022年平均净利润为基数,2024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0%;要求以2020-2022年平均净利润为基数,2025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0%,公司股权激励以及高标准的业绩考核要求,彰显出公司发展信心。

  立足优势,数电票和电子凭证打开向上空间

  公司立足财政电子票据与非税优势,数电票以及电子凭证等创新业务打开向上成长空间。1)财政电子票据方面,截至2023H1,公司累计覆盖财政部及31个省和新疆建设兵团;公司累计完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推广7000余家。已助力10余省份打通医保局的数据共享通道。2)非税缴款方面,截至2023H1,公司非税电子化业务累计覆盖省份达到27个,省本级(含计划单列市)以上达到25个。在非税收入电子化银行服务方面,银行中间业务系统累计案例近100家;在统一支付条线,公司在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新增青海省级案例,累计达到省本级以上案例19个,覆盖公安、法院、K12等30余个行业。3)创新业务方面,受益于数电票、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政策,公司推出乐享服务平台,推广行业数电票协同解决方案,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已在四川、内蒙、广东、上海、重庆等地区有落地推广案例;公司承接了大量开具端、接收端试点单位的改革工作,目前已完成近700万份电子凭证处理,在本次改革试点的各类服务保障单位中排名第一。公司在政务服务市场的电子凭证几大应用场景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已服务于超五十万家行政事业单位,有望成为电子凭证改革龙头厂商。

  乘势而上,受益预算管理一体化2.0机遇

  2023年4月,财政部印发《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2.0版)》,市场迎来新的建设周期。公司以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为核心,不断拓展业务布局。随着预算1.0向2.0、二期新增模块、大数据领域发展,市场空间越发广阔。公司是相关标准规范的协助制定者,具有充足的先发优势,与竞争对手存在代际差。截至2023年12月,公司已深度承建财政部及11个省市一体化核心系统,共计参与19个省级一体化相关系统建设。公司基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对周边业务和市场进行不断开拓。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在财务管理信息化服务方面,公司持续推进公务支出SaaS模式运营,加强单位财会监督应用;在预算绩效管理咨询服务方面,公司在广东、内蒙古、云南、贵州、湖南、辽宁、青海、广西、海南、甘肃、山东等省份均有多个咨询服务案例落地。此外,公司财政治理作为落脚点,以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为基础,为财政决策妥善处置风险隐患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已拓展多个省份财政大数据业务。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24.88、32.43、42.48亿元,EPS分别为0.45、0.60、0.8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1.1、23.2、17.0倍。公司作为财政IT龙头,受益于数电票、电子票证以及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2.0等政策东风,并在数据要素业务方面具有显著的资源卡位和开发利用的先发优势,多重利好或将推动公司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承压,财政信息化与数据要素等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新技术与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