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动态点评:年底猪企放量降重,养殖亏损或加剧
内容摘要
  供给压力仍高,关注产能去化驱动的猪股机会

  从12月上市猪企的销售月报来看,肥猪出栏仍在加速放量、均重虽有回落但仍在标猪水平。低猪价下,预计猪企在12月旺季仍呈现养殖亏损加剧。考虑到23H1能繁母猪存栏去化幅度偏小及冻肉的出库压力,预计24H1猪价难有起色、行业母猪产能去化有望进入深水区。当前生猪养殖板块或处于猪周期投资三阶段的第一阶段,头均市值在历史低位、向上空间仍足。建议积极布局养殖板块,重点推荐低成本低负债的牧原、神农、巨星、温氏等。

  12月猪企放量降重,售价回落或致亏损加剧

  2023年12月,16家上市猪企合计出栏生猪1576万头,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22%,增速较11月继续抬升。其中肥猪出栏放量仍是上市猪企生猪出栏量增长的主要动力,8家猪企合计销售肥猪1111万头、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24%。从温氏股份和正邦科技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的肥猪均重明显回落至114公斤/头,或主要系低猪价下猪企加快出栏节奏、叠加冬季疫情影响所致。估算2023年12月的猪肉供应量环比增长10%~15%、同比增长15%~20%,供应压力下旺季猪价仍然低迷,12月猪企收入增长有限(环比+5%)、养殖亏损或加剧。

  24H1猪价难有起色,母猪产能去化有望深入

  预计24H1国内猪肉供应压力仍然偏高,主要系:1)23H1能繁母猪存栏降幅偏小、或被养殖效率的提升而抵消,肥猪出栏头数或短期难降;2)12月上市公司出栏均重仍在标猪水平,商品猪出栏节奏整体平稳,无明显后置或透支;3)目前冻肉库存仍明显高于历史均值及去年同期水平;4)疫病抬头叠加养殖亏损,淘汰母猪或边际增加猪肉供应压力。考虑到猪肉消费端未出现明显改善动能,而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或受全球库销比及国内生产的修复影响而持续下跌、养殖成本或逐步回落,我们预计24H1猪价或难有起色、持续亏损或驱动母猪产能去化进入深水区。

  周期配置窗口已打开,建议积极布局养殖板块

  过去三轮猪价反转行情带动下,二级市场的学习效应加强,猪股股价已经越来越领先于猪价,能繁母猪存栏逐渐成为股价先行指标。猪价反转行情中,猪股的股价可能会出现产能去化、猪价上涨、盈利兑现所驱动的三波上涨行情。目前板块投资仍在第一阶段,且头均市值仍在历史低位、向上空间充足。建议积极布局养殖板块,重点推荐养殖成本和资产负债率双低的牧原股份、优质小猪(神农&巨星等)、温氏股份等,建议关注新五丰、天康生物、新希望、唐人神等。

  风险提示:行情博弈导致产能去化不彻底,猪肉需求大幅萎缩导致周期反转后猪价弹性不足,低猪价下企业资金风险加剧,企业经营质量/规模扩张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