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背靠上影集团,IP业务繁花盛开
内容摘要
  以内容为基础,延伸下游IP运营业务,增厚营收空间。23年3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上影集团所持有上影元文化51%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6,120.24万元。上影元文化由上影集团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共同出资成立,拥有60多个知名影视IP的运营权,包括《中国奇谭》《大闹天宫》《葫芦兄弟》《哪吒闹海》《黑猫警长》《邋遢大王奇遇记》等。展望未来,上影元将在多个方面进行发力:1)打造IP宇宙:未来上影集团会推出覆盖全产业链的“奇谭宇宙”。目前《中国奇谭》第二季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前期筹备工作;《小妖怪的夏天》大电影已经完成了前期开发。2)IP+艺术:官宣与多位艺术家的合作,未来将持续发掘有创造力的艺术家。3)IP+AIGC:AIGC新浪潮下,打造了上影知名IP葫芦娃,小猪妖以及上影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晋的数字人形象。4)IP+文商旅:上影元与国贸地产商产文旅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深化协议。以厦门园博苑为起点,继续探索“IP+文商旅”的创新模式。此外,上影新视野基金与上海电影艺术中心,共同发起了“文创+科创”加速器计划,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3亿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前沿科技项目的孵化和落地,将重点关注文化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型企业,包含AIGC、大数据、web3.0、VR/AR/MR、“元宇宙”等前沿科技,以及科技与IP融合的创新体验场景。商业化方面,1)IP衍生品:伴随《中国奇谭》的播出,根据久谦数据,23年1月天猫上美影旗舰店的销售额达到将近60万,其中小妖怪的夏天冰箱贴单月销售额约9万元。IP带来的衍生品商业化前景广阔,一方面,经典IP维持基本盘,另一方面,有望伴随新IP的推出或老IP的翻新,阶段性产生热度,推高销量,贡献增量。2)IP授权:游戏方面有望成为IP商业化的核心领域,卡通人物的形象/地图场景与游戏天然契合,可与游戏进行联动。此外,基于《葫芦兄弟》IP官方授权的《葫芦娃大作战》,为国风Roguelike手游,游戏创新融合了卡牌战斗、棋盘塔防。游戏于23年12月初正式上线,截至24年1月初排名微信畅销小游戏30名。参考腾讯游戏频道公众号,优质IP授权游戏的流水分账比例约为5%-10%,有望为公司进一步贡献业绩弹性。
  院线影院集中度提升,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受益。传统院线影院方面,展望2024年,我们认为:1)国产影片持续发力,有望形成优质内容供给与观影需求的正向循环;2)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的宣发以及话题讨论进一步带动非核心观影人群的需求;3)下游院线影院集中度提高,利好龙头企业。院线业务方面,2023年,公司下属联和院线累计实现票房44.83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105.90%,市占率为8.28%,较2022年同期提升1.01pct。上影元将与联和院线774家影院深度合作,重塑影院逻辑下“人、货、场”的新潮玩法。直营影院方面,2023年,公司直营影院累计实现票房6.32亿元(含服务费),同比2022年增长129.71%;市占率为1.17%。SFC上影影城通过投资巨幕厅,尝试气味厅等方式,不断加强自身影厅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高端影院的票价。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电影相关业务有望稳步增长,一方面,受益于行业的持续复苏;另一方面,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公司院线与影院的市占率有望提升,“IP+影院”新模式有望进一步增加客流量。同时,后续《小妖怪的夏天》大电影以及《中国奇谭2》的上线,有望增加上影元收入。此外,伴随公司IP的运营与商业化,有望逐步开始贡献收入,包括IP授权、IP衍生品等。预计23-2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04/10.86/12.86亿元,同比118%/35%/18%;归母净利润1.59/2.64/3.7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66%/40%。公司24-25年对应PE为38.38/27.34倍。公司是院线行业龙头,且IP与AI赋能有望给予公司长期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业化不及预期,受经济周期影响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