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经营数据点评:全年目标顺利达成,改善趋势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水井坊发布2023年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初步核算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增长6%,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经营目标。估算23Q4单季营收13.65亿元,同比增长51%,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53.4%。同时,因新任总经理的聘任工作仍在推进中,公司公告艾恩华先生继续代为行使公司总经理职责。
  23Q4营收高增,全年目标顺利达成。公司23年在行业波动下实现营收增长,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季度间环比改善趋势明显,一季度受渠道库存增加、消费恢复较弱影响,收入端同比下滑,公司减少出货,以降低社会库存、稳定价值链,二季度营收恢复增长,经销商/门店库存回到正常水平,三季度实现收入双位数增长,经销商库存较上年同期降低,四季度在22年同期低基数下实现弹性增长、实现此前四季度收入双位数增长的目标。分产品看,估计臻酿八号增长势头相对突出,作为高性价比产品在宴席等场景表现良好,井台新老产品换代仍需一定时间,估计23年短期有所承压,典藏等高端产品需要持续培育,23年8月18日起公司对典藏38度经销商结算价格上调15元/瓶,高端化战略延续。利润端,估计2023年归母净利率25.62%,较22年下降0.4pct,23Q4归母净利率18.09%,同比提升0.24pct。23年全年利润率小幅下降,估计或与产品结构调整(次高端及以上的井台、典藏恢复较慢)有关。
  24年开门红稳步推进,关注商务恢复情况。展望2024年,公司春节开门红稳步推进,渠道风险释放后库存位于正常水平,臻酿八号仍为核心单品、有望继续贡献主要增量,井台将加大资源投入,老版产品库存基本消化完毕,伴随商务需求后续恢复,新版井台动销有望改善,典藏以核心消费者圈层为主,另外将通过第一坊布局高端产品线。区域布局上,公司针对优势区域重点发展,对于重点市场/潜力城市的资源投入较为聚焦,除原来的八大核心市场外,部分其他市场亦呈现出较好的成长趋势。公司渠道秩序恢复良性,经过过去调整后轻装上阵,24年营收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中长期看,公司仍为顺周期的次高端弹性标的,产品升级及创新、品牌高端化、营销突破的战略方向保持不变,外部环境复苏下有望持续改善。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23年经营数据公告,上调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2.7亿元(较前次预测上调1.3%),维持2024-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5.40/18.37亿元,折合EPS为2.60/3.15/3.7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9/16/13倍,公司迎来经营拐点,后续有望继续改善,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次高端白酒竞争加剧,费用投放效果不及预期,需求恢复速度较慢。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