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3年业绩预告点评:业绩阶段性承压,看好集装箱+海工复苏下困境反转
内容摘要
  受集装箱行业周期下行影响,业绩阶段性承压
  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3.8亿元,同比变动-92%~-88%,扣非归母净利润4.8-7.2亿元,同比变动-89%~83%。单Q4归母净利润亏损,为-2.5~-1.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7.3~-4.9元,低于市场预期。我们判断公司业绩增速下降,主要系(1)集装箱周期下行,尽管Q4产销量同比已大幅回升,但短期仍受低价单结转影响,(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公司锁汇贴水成本增加。2023年公司汇兑损益、套保产生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计提损失8.2亿元,其中远期锁汇贴水成本约6.1亿元。(3)年底一次性计提减值与费用。展望2024年,公司受益集装箱、海工周期回暖,资产端轻装上阵,配合调整套保政策,业绩有望触底回暖。
  集装箱+海工周期回暖,公司业绩有望困境反转
  (1)集装箱:2021年集装箱过剩生产导致2023年全球集装箱需求不足。随库存箱消化,2024年行业需求将迎拐点。2023Q2以来,公司集装箱销售情况已明显改善,其中干箱Q2和Q3环比增长分别119%和18%,冷藏箱Q2环比增长226%,同比增长9%,Q3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同环比小幅下滑。公司集装箱业务盈利能力受规模效应影响较大,我们判断2024年随下游需求回暖,公司规模效应下盈利能力修复,集装箱板块业绩将触底反弹。(2)海工:我们认为集团海工业务下游景气向好:①海上油气:油价高企于盈亏平衡点,油公司资本开支稳中有升,公司的海上钻井平台与FPSO接单量有望持续增长,②特种船舶:受益海上风电发展、国产汽车出海,公司的风电安装船和滚装船订单有望持续增长。2023Q1-Q3公司海工业务实现营收67.3亿元,同比增长70.5%,Q1-Q3同比减亏60.6%,Q3环比减亏29.7%。其中,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23Q2及Q3实现盈利。随在手订单兑现,海工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核心贡献点。
  拟以自有资金2-3亿元回购股份,彰显管理层信心
  公司于2023年11月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含),回购价不超过10.20元/股(含)回购A股股份,回购旨在维护公司价值与股东权益,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出售或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计划,彰显管理层对公司业务复苏的信心。截止2024年1月16日,公司已回购4,186,250股,占当日总股本0.076%,已使用资金0.35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受年底一次性计提费用和减值等影响,公司业绩低于此前预期。我们判断公司集装箱业务2023下半年企稳回升,海工业务迎复苏拐点,2024年业绩有望触底反弹,调整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1(原值6.6)/24.7(维持)/32.9(维持)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139/18/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原油价格波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