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4Q营收逐季向好,减值计提拉低利润
内容摘要
  4Q23:营收环比持续改善,减值计提及研发投入较大致利润亏幅扩大
  1月30日芯海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4.33亿元左右(yoy:-29.90%);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左右(22年为280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57亿元(22年为-0.40亿元)。按照预告值计算,4Q23实现营收1.49亿元(yoy:+13.03%,qoq:+18.29%),归母净利润-5489万元,同环比亏幅均有扩大。4Q23营收环比连续改善主要为下游去库存接近尾声客户陆续提货,EC/PD新品持续放量。2023年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2700万元左右,叠加股权激励费用较多,导致4Q23利润端环比亏损幅度扩大。我们维持24/25年营收预测6.35/8.59亿元。考虑公司在PC、汽车领域新品陆续推出,24年以后营收有望恢复高增,给予10倍24PS(可比公司Wind一致预期6x24PS),对应目标价44.7元,维持“买入”评级。
  2023年回顾:传统业务修复+PC新品拉货带动营收增长,毛利率已企稳
  2023年下半年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去库存态势好转,公司8位MCU等传统业务出货逐步修复,单节BMS及其他模拟产品9月陆续恢复提货,面向PC市场的EC芯片、PD协议芯片开始起量,拉动四季度营收同环比均出现增长。当前MCU价格已逐步企稳,公司毛利率较高的PC及手机相关产品占营收比重不断提升,我们预计4Q23毛利率环比略增。由于公司在BMS、传感器调理、PC、汽车电子等重点战略方向上持续高研发支出,叠加股权激励支付部分计入研发投入,我们预计4Q23公司研发费用较多。
  2024年展望:完善全信号链芯片产品矩阵,关注PC业务进展
  我们预计公司2024年营收同比增长超40%,分业务看:1)笔电领域:第一代PD产品和第一代面向商用市场的EC产品已经开始迅速上量,第二代面向消费市场的EC产品已经开始导入国内龙头企业进行验证,USBHub芯片和BMS电量计芯片正在客户端进行导入,计算机外围产品总价值量有望提升。2)模拟信号链:用于无人机、电动工具等领域的2-5节BMS有望今年开始大规模放量,后续将推出符合ASIL-D等级的12-18节BMS产品。3)健康测量AIoT:截止去年8月已成功导入211个鸿蒙智联项目商机,赋能OEM完成了93个产品的HarmonyOSConnect认证,24年有望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投资建议:目标价44.7元,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围绕”模拟信号链+MCU“搭建核心产品矩阵,随行业景气度回升,预计23-25年营收分别为4.33/6.35/8.59亿元。考虑公司在PC、汽车领域新品陆续推出,24年以后营收有望恢复高增,给予10倍24PS(可比公司Wind一致预期6x24PS),对应目标价44.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及预期,终端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毛利率持续下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