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4年快递行业投资策略:加盟快递优选龙头,直营快递静待拐点
内容摘要
  2023回顾:头部企业单票盈利保持稳定,但快递行业增速换挡,板块估值下调
  2023年是中国快递行业供需修复、成本改善的红利期。2023年快递行业供需两端全面复苏,产能爬坡及油价均值回归带来成本端的大幅改善,成本降幅基本对冲了价格降幅,头部企业普遍实现了单票盈利稳定,成本节降范围内的价格竞争使得龙头中通快递实现量利齐升。顺丰控股通过优化产品及客户结构,以及多网融通降本降费项目的推进,亦带来利润率大幅修复。
  2024展望:单票盈利平衡难度加大,考验个股阿尔法
  2024年快递行业增速换挡,价格竞争或延续,重视个股阿尔法。由于快递行业增速换挡,以及疫后修复降本红利的结束,“以价换量”及“以量降本”难度加大,单票盈利能否继续保持稳定,非常考验个股阿尔法。重视有产能爬坡降本空间、产品力提升带来溢价能力提升,从而具备业绩弹性的个股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优选龙头,关注反转,顺丰静待拐点
  中通快递:作为电商快递龙头,始终把握“量、质、利”平衡发展战略,稳健的经营策略下,也是2023年唯一一家实现市占率和单票盈利双升的电商快递企业。展望2024年,随着公司降本措施的持续推进,单票快递服务成本有望继续下行;随着公司服务质量提升和产品分层项目推进,也将促进公司溢价能力提升;降本范围内的价格竞争策略下公司有望继续保持量利齐升趋势。
  圆通速递:2021Q4以来逐季释放的利润反映了管理改善的成效,证明了管理α的可持续性。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自动化升级、精益生产“三大方法”,不断优化全网成本、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服务质量。公司全网成本端仍有较大下降空间,溢价能力有望持续提升。看好公司长期盈利增长,当前公司估值正处底部,建议积极布局。
  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单票成本、费用仍有较大改善空间,一旦困境反转,也将带来较大业绩弹性,建议重点关注。
  顺丰控股:公司在坚持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经营基调下,通过产品、客户结构优化,以及降本项目的持续推进,有望保持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后续关注消费复苏下,公司业务量、收入增速回归带来的估值弹性。
  鉴于快递行业多条主线均存在布局的机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价格战重启;监管政策变动;加盟网络不稳定;人工成本快速通胀;油价持续上涨;互联网企业再度强制介入;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不同市场及不同公司不可简单对比。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