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专题研究:春节档票房创新高,票房分化较大
内容摘要
  24年春节档票房约80.51亿元创新高,同涨约19%,主因档期延长
  据猫眼专业版,24年春节档(2月10日-2月17日)总票房约80.51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23年春节档上涨19.13%;观影人次约1.63亿人次,较23年春节档增长约26.36%;平均票价49.1元,较23年下降约6.12%。24年春节档票房增长主要由于今年春节假期较长,档期延长。若同口径比较,只考虑24年初一至初六,合计票房约64.64亿元,同比下降4.18%。春节档内容总体质量优秀,票房分化较大,头部院线表现稳定。标的上,关注优质电影出品方和院线龙头公司,推荐: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
  档期延长、内容多元&质量优秀、票价降低、节日因素助推观影人次增长
  根据猫眼专业版,24年春节档观影人次达到1.63亿人,同比增长26.36%;平均票价49.1元,同比下降6.12%。我们认为观影人次上升原因如下:1)24年春节档较长,合计8天,主要票房产出日较往年多出两天(初七和初八);2)影片题材涵盖喜剧、爱情、家庭、运动及科幻等元素,能覆盖不同年龄、性别及圈层的受众,且总体质量较为优秀;3)部分片方投放票补,拉低票价;4)大年初五恰逢情人节,助推观众进场观影。
  分线: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下降,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上升
  24年春节档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有所下降,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对应上升。
  据猫眼专业版,24年春节档一线城市票房占比约为9.59%,较23年春节档下降约1.64pct;二线城市票房占比约为31.33%,较23年春节档下降约3.62pct;三线城市票房占比上升约0.58pct;四线城市票房占比上升约4.33pct。我们认为主因今年假期较长,返乡和出行人群相对增加,且一二线城市平均票价降幅大于三四线城市。
  内容:质量口碑为近年最佳,整体票房分化较大
  春节档电影的豆瓣、淘票票和猫眼三平台的平均评分自2017年起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24年春节档电影猫眼、淘票票和豆瓣均分分别由23年的6.8、9.2和9.1上升至7.5、9.5和9.4,为近几年春节档电影口碑新高;票房分化较大,领跑的《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为本届春节档票房冠亚军,档期内合计票房占有率为63.6%,而票房排名靠后的《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八戒之天蓬下界》、《黄貔:天降财神猫》票房均不足1亿元,均已宣布退出春节档。
  院线:市场格局总体稳定,万达院线地位稳固
  24年春节档国内院线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根据猫眼专业版,24年春节档前五大院线构成与23年全年基本保持一致,分别为万达院线、中影数字、大地院线、上海联合、中影南方,占总体票房比例为44.42%,较23年春节档下降0.77pct,集中度总体保持稳定。万达电影旗下的万达院线稳居第一,在各线级城市的市占率均有优势,在二、三、四线城市优势更为明显。
  风险提示:观影需求疲软、内容质量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