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猪出栏增量跌价,外购仔猪加快扩张
内容摘要
  1月生猪出栏增量跌价,外购仔猪加快扩张
  1月神农集团生猪出栏呈量增价跌趋势。当前生猪供给充足叠加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我们预计春节后猪价或弱势运行,周期拐点或于24Q2显现。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4/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7/3.55/16.0亿元,BVPS分别为7.98/8.66/11.45元。我们参考可比公司2024年估值均值3.25xPB,考虑到公司出栏稳步扩张、财务状况稳健、养猪成本优势领先,给予公司2024年4.28xPB,对应目标价37.1元,维持“买入”评级。
  生猪出栏增量跌价,1月亏损或将加剧
  公司1月出栏生猪19.5万头,同比+112%,环比2023年12月增加50.5%、或系春节前出栏放量影响。公司于2023年外购了部分仔猪育肥并按计划于2024年1月份出栏销售。其中商品猪出栏18.8万头,同比+107%,占比96%。公司商品猪均价13.1元/公斤,环比2023年12月下跌3.0%,或系云南地区生猪供应较为充足影响。结合2024年1月30日的投关纪录,我们估算神农1月亏损或将加剧。
  节后猪价或仍弱势运行,周期拐点或于24Q2显现
  据涌益咨询数据,截至2月18日,国内猪价较春节前下跌约5%、0.8元/公斤。过往春节后生猪价格涨跌互现,变化幅度基本在-2%~5%之间。猪价超预期下跌或系猪肉供应压力较大导致。当前生猪存栏仍处高位,叠加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预计24H1猪价或仍难以摆脱弱势格局、生猪养殖或将延续亏损。低猪价背景下,行业现金流或已明显加剧,预计母猪产能有望持续去化,周期底部拐点或于24Q2显现。
  外购仔猪助力出栏扩张,公司财务稳健、成本拓潜
  据公司公告,公司计划外购约30万头仔猪来助力2024年250万头的出栏目标实现,截至2024年1月份公司已外购10万头仔猪。公司预计2.4万头母猪场或于2024年上半年交付,届时公司能繁存栏或为13万头,或可支撑2025年出栏350万头的目标。截至2023Q3,公司以22.3%的资产负债率位列上市猪企中的最低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伴随猪场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升,公司养殖成本有望进一步拓潜。
  风险提示:生猪出栏量不达预期,猪价不达预期,非瘟疫情反复,爆发大规模动物疾病,扩张节奏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