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成本筑壁垒,双基地促成长
内容摘要
  一头多线贯穿全局,传统煤化工与新材料并驾齐驱。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煤化工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化肥、有机胺、醋酸、新材料”四大板块,合计产品种类达40余种。但在公司庞大的业务版图之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布局主线,即围绕合成气平台,持续向关联性产品延伸,前期重点聚焦传统煤化工业务,后期加速向新材料产品延伸,形成“煤化工+新材料”双轮驱动。在此过程中,CO、H2、合成氨等造气平台产物作为核心原材料,穿插在下游各个产品之间,实现“一头多线”的产业布局。
  三大护城河构筑“红海之王”的核心竞争力。1)一是低成本的造气平台对于全产业链的赋能。公司采用洁净水煤浆气化工艺,可以使用成本更低的烟煤作为原料,且碳转化率和有效气占比更高。同时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改升级,不断降低燃煤消耗,现已连续8年获评“能效领跑者”称号。2)二是出色的管理水平带来的成本优化。煤化工工艺流程复杂,需要企业有足够的工艺理解和精细化管理能力,公司通过对全流程的成本把控,使得主营产品的完全成本较行业均值低15%以上,期间费用率显著低于同业。3)三是“一头多线”的产品结构带来的柔性联产能力。公司在横向上构建了氨醇体系平台,在纵向上打造了柔性一体化产业链,可以在上游造气平台总产量稳定的前提下,动态调节合成气去向,实现整个生产体系效益的最大化。
  德州基地高端化,荆州基地谋新篇。公司现有德州和荆州两大生产基地,合计拥有255万吨尿素、48万吨DMF、150万吨醋酸、60万吨DMC等产能(统计至2023年底)。其中德州本部以传统煤化工产品为基础,延伸布局了“乙二醇-DMC/草酸”、“CPL-PA6”等产业链,荆州基地旨在复制德州本部的成功,一期先搭建合成气平台,扩建传统煤化工产品,二期延伸布局“BDO-NMP”产业链,最终实现双基地协同发展。
  行业周期筑底,把握优质白马的二次成长机遇。1)在建项目投产带来的量增将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手。截至9月末,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比例达78%,超过半数项目将于2023年底前投产,其中荆州一期项目已于11月投产。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公司拟/在建项目近五年的利润中位数约23.5亿元。2)公司的扩产与利润率修复往往交替进行,当前公司的ROA已回落至历史底部,向后看随着新增产能释放的结束,ROA在中长期维度下仍然具备较大的修复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61、74亿元。以2月19日收盘价计算,对应公司市盈率分别为14.4、9.4、7.7倍。低成本造气构筑核心竞争力,双基地布局开启二次腾飞,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终端需求表现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产能投放导致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