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专题研究:23Q4农业持仓回升,养猪获较多加仓
内容摘要
  板块仍处低配区间,布局养殖周期反转
  23Q4公募基金重仓农林牧渔板块市值及占比均有所回升,主要受生猪养殖板块带动。其中中欧基金是23Q4农业持仓市值最大也增加最多的公募机构,牧原、温氏、巨星分别为23Q4农林牧渔板块中公募基金重仓市值与数量最大、重仓数量增加最多、重仓市值提升最多的个股。农业板块基金持仓整体仍处低配区间,考虑到2024年养殖周期有望反转向上,新技术新消费值得期待,重点推荐牧原股份、神农集团、巨星农牧、温氏股份、圣农发展等,建议关注海大集团、大北农、隆平高科、乖宝宠物、中宠股份等。
  23Q4农业持仓市值/比例环比+45%/+0.48pct,生猪养殖为重仓及加仓主力
  截至2023Q4末,农林牧渔板块公募基金总持仓市值为635亿元,环比增长45%;农林牧渔板块基金总持仓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约为1.34%、环比提升约0.48pct,但农业板块仍处低配区间。分板块来看,2023Q4生猪养殖股为农业板块重仓(重仓市值367亿元、占比67%,重仓数量15.98亿股、占比61%)及加仓主力(重仓市值增加196亿元、环比+115%,重仓数量增加8.1亿股、环比+104%);种子及肉鸡养殖板块均遭不同程度减仓,重仓市值分别环比下降了22%和11%,重仓数量分别环比下降了18%和10%。
  23Q4农林牧渔板块获得多家头部公募加仓,中欧基金位列持仓机构榜首
  1)持仓:中欧基金位列2023Q4农业板块前十大持仓公募榜首,占农业板块基金总持仓市值比例约30%。2)加减仓:2023Q4中欧基金、广发基金等公募的农业持仓市值增加较多,农业持仓市值增加排名top10的公募机构的农业持仓市值平均环比增加约68%,或主要来自于持仓数量的增加;银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公募的农业持仓市值减少相对较多,农业持仓市值减少排名top10的公募机构的农业持仓市值平均环比减少约27%,部分公募机构的农业持仓市值减少可能主要受股价变动影响、而非持仓数量变动。
  牧原稳居持仓榜首,温氏获最多加仓
  23Q4末,农业板块公募基金重仓股top10中有7个生猪养殖股,其中唐人神、天康、新五丰新进入top10的公司。23Q4公募基金重仓股top10中生猪养殖股获明显加仓,非生猪养殖股中海大和隆平的重仓数量变化不大、圣农被减仓。其中,获公募基金重仓最多的个股为牧原股份,23Q4重仓与加仓牧原最多的公募机构均为中欧基金;23Q4获公募基金最多加仓和重仓市值增加最多的公司分别为温氏股份和巨星农牧,东证资管和中欧基金分别是加仓二者最多的公募机构;23Q4加仓华统股份、唐人神、天康生物、新五丰最多的公募机构分别为中欧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摩根资产管理、招商基金;海大集团、中牧股份、中宠股份、双汇发展23Q4获小幅加仓,加仓最多的公募机构分别为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圣农发展23Q4被减仓,其中大成基金是减仓最多的公募机构,但大成基金仍是重仓圣农最多的公募机构。
  风险提示:畜禽价格表现不及预期,上市公司生猪出栏量不及预期,母猪产能去化幅度/速度不及预期,粮食价格表现不及预期,农业支持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