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动态点评:房贷利率创新低,放款周期再缩短
内容摘要
  房贷利率创2014年以来新低,有望加速行业基本面筑底
  2月23日,贝壳百城房贷利率出炉,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BP。1月以来,随着监管层对房地产支持力度的强化,加大需求端政策支持力度,并推进监管层扶持政策落地,叠加降息的落地,我们期待政策能够推动行业信心修复,为板块提供估值修复空间。我们看好核心城市储备充沛的房企以及运营稳健的优质房企。
  百城利率:房贷利率创2014年以来新低,放款速度为2019年以来最快
  继20日5Y-LPR调降之后,银行快速响应下调房贷利率。根据贝壳数据,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BP,与5Y-LPR降幅一致,为2019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且均已降至2014年以来房贷利率最低水平。2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8天,环比1月缩短3天,为2019年以来最快放款速度。本次降息落地后银行快速响应,促使房贷利率降至一个新的台阶,且在放款速度上也可看出银行的积极性。实际房贷利率的下调有利于购房者观望情绪的修复,同时有助于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城市层面:首套房贷利率迎来“3”时代,二套房贷利率触及下限城市增加
  根据贝壳重点城市房贷利率明细数据,首套房方面,目前除北京城六区外,全部50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均降至4%以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贷款利率最高,分别为3.95%、3.85%、3.85%、3.85%;珠海、中山贷款利率最低,已经降至3.35%。另外,50城中32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已经突破下限3.75%(LPR-20BP),较上月增加1个。二套房方面,仅8个城市高于4.15%(LPR+20BP),分别为北京、成都、南京、苏州、无锡、广州、深圳、福州,其中,除北京二套主流房贷利率为4.5%,其余7个城市为4.25%。本轮周期(21年10月至今),首套/二套房贷利率最高降幅达到305/265BP。
  房地产销售市场仍在筑底,静待政策效果显现
  市场量价仍待企稳,政策托举多方信心。成交量方面,根据我们跟踪的高频数据,2月1-23日,54城新房/26城二手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4%/54%;为了消除春节错位的影响,我们可以观察年初至今的数据,截止2月23日,24年新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9%(12月-19%),二手房累计同比下降3%(12月+37%),新房降幅扩大,二手房由升转降。房价方面,根据统计局数据,1月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同比下降4.4%,降幅较12月扩大0.3pct;环比下降0.7%,降幅较12月收窄0.1pct。可以看出,市场量价仍待企稳,房贷利率下降有望加速行业基本面筑底,促进行业形成正循环。
  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为板块提供估值修复空间
  行业基本面仍在低位运行,但政策全面发力反映出监管层明确的“稳地产”诉求。19年8月以来最大力度的降息,一线城市限购政策放松,叠加近期部委金融支持,有望推动市场信心修复,基本面尽快筑底,为板块提供估值修复空间。重点推荐:1)A股开发:城建发展、建发股份、滨江集团、万科A;2)港股开发:越秀地产、建发国际集团、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3)物管公司:中海物业、保利物业、华润万象生活、滨江服务、招商积余、万物云。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行业下行风险;部分房企经营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