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据要素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容摘要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向纵深发展、国际竞争日益加剧、我国经济结构面临重大战略性转型等挑战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2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两篇“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文章,其中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2月21日至22日,工信部部长到天津调研时提出大力推进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我们认为,“新质生产力”将同步拉动传统工业升级改造与AI、数据要素等新兴产业发展,有望成为2024年重要投资主线之一。
  数据要素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要素因其显著的乘数效应和创新引擎作用,逐渐被认定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生产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具备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打破了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和重要战略性资源,通过与其他生产要素协同联动并渗透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将显著促进生产资料的提质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进而引发生产力的跃迁和经济全场域的颠覆性变革。
  人民日报在《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文章中提到,“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其中,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是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于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经济活动。产业数字化则是在新一代数字科技支撑和引领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的过程。
  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政策端看,数据要素赋能新质生产力需要从宏观层面全面统筹国家大数据战略,为数据要素全链条管理和全方位流通提供基础制度保障,释放数据创新要素活力。2024开年以来,各地数据管理部门相继落实“数据要素×”行动计划,北京、湖北、河北、福建等11个省市的数据管理部门已经开启“数据要素X”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2月19日,国家数据局等四部门联合开展全国数据资源情况调查,为相关政策制定、试点示范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从产业端看,数据要素赋能新质生产力需要加快推动数据要素的产业化、商业化和市场化开发和应用,培育壮大数据服务范畴,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方面,公共数据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已成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突破口。另一方面,数据资产入表将释放数据资产的价值属性,为企业价值发现提供“新思路”、为地方财政转型提供“新方案”。
  建议关注标的
  1)公共数据运营:三维天地、山大地纬、新点软件、中科江南、广电运通、云赛智联、博思软件等。
  2)数据资产管理:普元信息、国子软件等。
  3)数据资源入表及服务:上海钢联、浙数文化、人民网、易华录等。
  风险提示:
  数据要素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相关技术进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