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美轻量化产业链深度报告:轻量化加速出海,车身铝铸件大型化带来新机遇
内容摘要
  轻量化加速配套零部件厂商出海布局: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2022年)提振北美新能源汽车需求(2023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52.9%,渗透率同比+2.4pcts至9.0%)、叠加北美部分条款对零部件组装和生产的限制要求,国内零部件企业呈现加速出海布局的趋势。我们测算已在墨西哥投建或计划投建工厂的国内零部件供应商数量高达26个;其中,约40%+(11个)与轻量化相关。从行业趋势来看,车身铝代钢确定性强,铝压铸工艺应用最广有望受益、叠加全球大型高真空压铸加速趋势明显,我们认为大型高真空压铸核心壁垒在于工艺+模具,掌握相关工艺及具备模具设计能力的零部件供应商或具备长期竞争力。

  车身铝铸件呈大型化趋势,大型高真空压铸工艺有望受益:我们判断,车身结构件应用于高/超高真空高压铸造的工艺趋势明确:1)新能源汽车不再需要复杂的传动和排气系统,车身底板结构简单,为转型至大型高真空压铸件的应用提供有利条件;2)与普通压铸相比,高真空高压压铸的优点在于:能够制造壁厚较薄的零部件、零部件不易出现孔隙、以及较好的延展性和耐撞性,性能更佳。

  工艺壁垒四要素:工艺>模具≥材料>设备:大型高真空压铸工艺壁垒在于:1)设备:大型高真空压铸机的尺寸更大,对锁模力要求高;2)材料:所采用的免热处理铝合金要在满足性能要求的同时,保证与结构设计相配合;3)模具:模具尺寸加大+密封性要求更高+开发周期长;4)工艺:工艺参数控制严格,不同填充状态下的温度控制策略与压力变化+对模具温度趋势的实时监控是工艺核心关键。我们认为,四要素重要性排序为工艺>模具≥材料>设备。

  长期或以主机厂为主+头部压铸厂商共存:我们预计2025年全球大型高真空压铸或步入“1-10”高速发展阶段,后地板+前机舱的市场空间有望超100亿元。长期看,大型高真空压铸件的良率提升仍需经验积累、车型迭代加快仍需模具设备不断更新,看好掌握相关工艺及具备自主模具设计能力的相关标的。

  投资建议:已在墨西哥布局或计划布局、掌握压铸工艺及具备自主模具设计能力的国内零部件标的,有望实现业务拓宽。1)爱柯迪(600933.SH):主打中小件“隐形冠军”产品,精益管理+全球化布局赋能公司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2)旭升集团(603305.SH):新能源业务伴随特斯拉成长,三大主流铝合金成型工艺+户储业务或带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3)嵘泰股份(605133.SH):作为国内汽车转向铝铸件细分市场龙头,深耕铝合金精密压铸数十年+出海布局早,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全球贸易摩擦与宏观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美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不及预期、零部件公司墨西哥建厂进度不及预期、一体压铸全球市场规模增长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