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3年业绩快报超预期,关注战略升级
内容摘要
  事件:2024年2月29日,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4.21亿元,同比-7.66%,预计实现营业利润16.88亿元,同比+10.12%,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6.85亿元,同比+9.79%,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7亿元,同比+9.97%,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4.05亿元,同比+10.75%。
  高基数下23Q4收入超预期,市场攻坚见成效。我们测算23Q4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6.75亿元,同比-4.1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52亿元,同比+4.54%。22Q4公司通过促销实现了单季度收入27.90亿元,同比+18.18%,带动22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速提升至+8.86%,而高基数下公司23Q4收入仅小幅下降。我们认为,公司单季度实现收入降幅大幅收窄,除了由于23Q4未进行明显促销下零售价格相对稳定,或主要受益于公司通过市场攻坚战略,实现了零售和工程业务降幅的收窄。此外,公司于23年9月公告收购浙江可瑞60%股权,并于当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3H1浙江可瑞收入约1.54亿元,23Q4并表浙江可瑞或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收入。
  坚守零售为先战略,工程端严控风险。23年全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4.27亿元,同比+9.97%,归母净利润率约22.22%,同比提升3.56pct,全年收入下降情况下实现利润增长,我们认为核心原因或主要系:1)原材料价格下降大幅减轻公司成本侧压力,23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约43.92%,同比提升3.96pct,根据国家统计局,23年公司主要原材料PVC市场均价约6030.65元/吨,同比下降20.5%;2)投资收益显著增厚公司利润,23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的东鹏合立基金录得投资收益1.65亿元。我们认为,公司能够在行业下行期保持经营韧性甚至超预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的战略前瞻性与定力,有望持续支持公司中长期增长,当前公司在零售与工程业务采取不同的战略:1)零售端坚持提高市占率+扩品类战略巩固基本盘,针对空白和薄弱市场,加大开拓力度,增加网点密度,针对成熟和优势市场,加快渠道下沉,从而实现市占率提升,持续推进同心圆战略,加强防水、净水业务的协同,持续提高户均额;2)工程端严守风险底线,优选客户、优选项目,拓展非房等新业务领域。
  战略再升级,有望再次引领行业转型。当前为地产转型的关键期,公司再次进行战略升级,加速转型升级,积极构建新的竞争优势,通过收购浙江可瑞提升系统集成设计和服务能力,形成管道、防水净水、采暖等完整的舒适家居系统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公司的再次战略升级有望助力公司在行业转型的当下抢占先机,向综合型建材服务商迈进,为中长期的稳健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PPR塑料管道零售龙头,拥有坚实的零售基础,有望通过市占率提升及多品类战略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我们略微调整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3-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4.26、15.60及17.21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变化及经济景气度下降;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新业务整合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