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中国动画电影的领航者
内容摘要
  动画电影制作发行领域,光线多元投资、成立独立厂牌、全产业链布局等,较追光动画有自身的战略打法优势。光线动画电影:多厂牌布局打造爆款。2019年上映的动画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成绩50.35亿元,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于2022年建立光线动画制作团队,提供动画制作产能。光线传媒在动漫领域的布局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通过投资绑定外部优秀制作团队、成立独立厂牌持续提高产能、全产业链布局形成的强大竞争力。同时光线动画战略上更偏向于“多点投资出爆款”的策略。而追光动画更偏向于通过较强的工业生产能力,打造平均高质量水平的动画影片,风格和品控上较为统一。

  2023年电影市场恢复向好,2024年元旦档、春节档均创档期新高,光线出品《第二十条》口碑、票房连续逆跌。202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含服务费)实现549.22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幅度为83.4%。

  2024元旦档期实现票房15.33亿元创历史新高;2024年电影春节档票房80.16亿元创历史新高、总人次1.63亿同样创下新纪录。光线传媒出品电影《第二十条》上映后口碑较好,于春节档上映第三天票房开始逆跌,并实现连续三天逆跌的良好趋势,档期内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4.00亿元至人民币4.60亿元,根据制作端的分账比例38.84%,光线的投资比例在76.8%-88.3%之间,成为春节档主要受益公司,根据各媒体综合预测,票房预计在25亿元上下。

  国内电影发行、动画电影制作龙头,逐步从电视娱乐发展为传媒娱乐多元业务发展的综合性娱乐公司。1998年,光线传媒创始于电视娱乐节目的制作和发行,较早建立了娱乐节目工业化体系。2006年进军电视剧和电影行业,并逐渐转型为以电影行业为支柱的多样化布局:多次主要/参与出品发行了现象级的华语佳作,如《美人鱼》《泰囧》《狙击手》《你的婚礼》《满江红》《第二十条》等。2013年公司布局动画领域,投资了国内20多家一线动漫团队,2015年光线成立厂牌彩条屋主攻动画电影。先后出品发行《大鱼海棠》《大护法》《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深海》《茶啊二中》等影片。此外,在经纪业务、电视剧、实景娱乐等板块均有布局,投资在线票务龙头猫眼娱乐打造产业链协同效应。

  真人电影制作发行领域,光线占有独特优势,选题精准,爆款频出。

  真人电影领域:贯彻“以小博大”策略,凸显青春题材优势。从早期的《同桌的你》《左耳》《谁的青春不迷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到近期的《你的婚礼》《这么多年》,积累了大量口碑,成为业内青春题材电影标杆。在其他题材领域也释放出了强大的活力,拓展了多元题材发展路径。如《美人鱼》《唐人街探案2》《我和我的祖国》《八佰》《误杀2》《满江红》《坚如磐石》《第二十条》等电影。

  投资建议:光线传媒作为国内头部的民营影视公司,尤其是动画电影制作发行端有着较为强大的优势。独立厂牌光线动画首部影片《小倩》即将于2024年上映。同时,24年有望上映《哪吒之魔童降世》之续作《哪吒之魔童闹海》,有望带动光线动画和国内动画电影总票房显著增长。真人电影领域,24年春节档《第二十条》口碑表现逐渐回暖、票房连续实现单日逆跌,24年全年影片储备丰富。2024年作为光线传媒影片内容大年,业绩具备较好的弹性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13.44/22.97/27.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8.1%/70.9%/18.8%;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8/9.6/11.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5.7%/105.1%/15.4%,截至2024年2月29日,对应PE分别为56.91/27.75/24.05x。2024年为公司影视内容大年,业绩确定性较高,基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我们看好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风险、光线已定档影片上映时间延期风险、上线影片票房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