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高增+披露分拆,看好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23年&24Q1业绩同比高增,披露子公司分拆事项
  公司预告24Q1净利为2.1-2.3亿元,同比+22.8%~+34.4%,环比-0.8%~+1.3%;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16亿元,同比+40%,扣非归母净利润7.83亿元,同比+38%,业绩高增,我们认为主要系公司重卡自动变速箱齿轮和新能源车齿轮业务增长良好,且内部持续降本增效。同时公司公告子公司分拆事项,预计分拆后仍保留控制权+并表,因分拆上市时间不确定,我们维持24/25年利润预期,预计EPS分别为1.20/1.51元,分部估值法下,Wind一致预期下汽齿相关业务和精密减速器业务的可比公司24年PE均值分别为17/36倍,考虑到汽车板块与机器人板块深度调整,而公司汽齿头部地位稳固、机器人减速器子公司分拆上市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并打开长期发展空间,我们给予公司汽齿相关业务和减速器业务24年22/40倍PE,对应目标价为29.55元,维持买入评级。
  拟分拆环动科技上市科创板,短期利润或有摊薄,不改公司长期成长逻辑
  公司披露子公司分拆事项,拟分拆主攻机器人减速器的子公司环动科技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分拆前双环持有环动科技61.29%的股权,公司预计本次分拆不会影响其控制权。根据公司披露,环动科技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621/2021/5018/5851万元,20-22年双环传动享有的环动科技的扣非净利润为307/717/2778万元,市场担忧环动分拆摊薄双环利润+削弱机器人估值,我们认为短期内双环按权益享有环动科技的净利润可能被摊薄,但分拆利于环动科技长期发展,利于双环享有更大利润增长空间。
  持续加码机器人减速器赛道,市场空间蓄势待发
  公司此次披露子公司分拆事项外,也披露24年3月环动科技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环动技术,从事减速器/机电控一体化关节/电机等机器人核心硬件研发生产。精密减速器为机器人的高壁垒高价值核心部件,根据ofweek数据,成本占比高达35%,是决定运控能力表现的关键,近年受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发展,赛道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我们认为此次分拆与成立新全资子公司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力度、激励核心技术团队,公司的RV减速器已领先国内市场,我们看好公司分拆后巩固减速器技术领先性,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本部主业基本面强硬,民生齿轮新业务扬帆起航
  我们认为公司汽齿主业可持续跑赢行业,主要系公司在新能源汽齿优势领先,可持续获得国内优质新能源客户订单。同时海外新能源车加快发展,公司已布局海外工厂,有望复刻国内新能源汽齿早期成长路径。此外公司22年通过并购开辟民生齿轮,随着市场开拓、整合加快,业绩有望进入释放期。
  风险提示:新能车增长不及预期;机器人零件国产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材料、出口相关费用超预期;分拆上市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