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养殖功力精益求精,积蓄底蕴行稳致远
内容摘要
  生猪行业产能去化已进入加速期。2023年生猪养殖行业迎来了最为漫长的“寒冬”,养殖端持续失血,行业现金流压力已经接近临界点。2024年1月能繁母猪存栏量降至4067万头,月环比-1.8%,去化再提速。目前行业基本面依然有力支撑去化加速逻辑:(1)上游种源收缩引发的后备母猪补充不足,产能边际增量加速向下。(2)供强需弱格局延续,猪价弱势不改,现金流紧缺的情形下,能繁母猪流出趋势不变。能繁母猪去化已正式进入加速期,对应的产能缺口将在24年下半年逐步体现。需求侧,下半年对应着暑期备货以及冬季备货两大消费旺季,将进一步扩大供需缺口,届时行业有望迎来周期拐点。
  潜心降本,行稳致远。神农集团聚焦长远,管理层懂周期而不赌周期,深知成本控制是生猪养殖企业必不可缺的核心竞争力,在云南地区饲料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公司依然通过多渠道的优化提效实现了优秀的成本控制:(1)公司与PIC国际育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顶级种猪群体为提效降本奠基;(2)公司重视团队建设,建立了完善的内部培养和激励机制,专业化团队执行效率领先;(3)先进的现代化养殖模式,层层防护保障了公司的生物安全大业。随着周期低谷不断拉长,低成本优势对其盈利能力和经营安全的保障作用也愈发凸显。
  要素积累深厚,多维成长策马扬鞭。目前公司种猪、猪舍等长期资产积累充足,且资金充沛,资产负债率水平健康,产能资金齐备,稳步成长无忧。从扩张速度来看,公司保持稳健策略,在持续提升代养比例的情况下,2024、2025年出栏目标为250万头、350万头。从区域来看,公司目前省外扩张布局至两广地区,降本提价效果明显,24年两广地区业务占比将提升至30%以上。从产业结构来看,公司长期重视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上游饲料板块配套养殖生产需求,24年底产能有望突破150万吨。下游屠宰加工250万头产能长期稳定,未来产能及利用率提升将有力承接公司扩张需求。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为生猪养殖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成本控制能力卓越,疫病防控体系完善,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成长性,随着周期反转,公司有望实现业绩高增。预测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是-3.6/4.4/20.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9/0.85/3.92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5年10倍PE,目标价39.2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非洲猪瘟疫情风险,猪价不达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