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显控龙头横纵发展,自研芯片构筑壁垒
内容摘要
  公司营收恢复增长,显示控制产品占主导。2022年营收3.81亿元,同比降低-18.65%;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降低64.72%。2023年前3季度营收3.37亿元,同比增长24.56%;归母净利润0.12亿元,同比降低46.28%。2022年年报数据分产品看,显示控制产品营收3.76亿元,毛利率51.69%,占比98.86%,同比降低19.34%;其他产品营收0.04亿元,毛利率45.35%,占比1.14%,同比增长228.46%。分地域看,境内销售收入3.74亿元,占比98.08%,同比降低19.26%;境外销售收入0.07亿元,占比1.92%,同比增长32.68%。
  视音频产品及解决方案在行业横向拓展和市场纵向渗透,预计未来将扩充产品线做大营收。行业横向拓展方面,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社会各行业的指挥控制中心、会议室及商业应用等多媒体视讯场景。除上述传统业务以外,公司正在致力于拓展开发新赛道,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突破了新一代XR数字交互、增强现实等核心技术,赋能融合渲染、感知互动等新场景。市场纵向渗透方面,2020年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重点投资于研发专业视音频处理ASIC芯片。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党政军用户对于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可大幅降低公司的芯片采购成本。此外,公司预计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结合自身核心优势拓展公司产品线和提升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度,不断提高公司收入规模和经营质量。公司最新研发出了两款XR数字产品:X-shadow和Pandora,于第二届世界元宇宙生态博览会中进行展览。公司2023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24.56%。分季度来看,2023年公司Q1实现营业收入0.72亿元,较22年同期增长8.23%;Q2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较22年同期增长40.5%,较Q1环比增长102.25%;公司Q3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较22年同期增长18.92%。
  自研芯片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继续在研发端高强度投入,力争进一步实现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①芯片制造一直以来是我国被“卡脖子”的领域,受国际形势和汇率变化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司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公司为此组建了一支富有经验的研发团队,募集资金大力投入芯片的自主研发。②公司自研芯片将在优先满足自用的基础上,对外销售扩大收入规模,自研芯片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适配度,提高国产替代能力,公司产品应用场景丰富,依托5G、AI、AR/XR等技术不断更新。公司已经启动第二枚芯片的设计开发工作,也是聚焦于视音频处理和显示控制相关行业继续深耕,后续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将及时对外发布。③公司自研ASIC芯片于2023年8月交付Foundry厂流片,2023年12月底公司已经顺利收到样片,正在进行相关测试工作。
  公司出台回购方案,助力公司长期发展。2024年2月1日公司发布股份回购公告,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本次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30元/股,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回购期限自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回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本次回购目的是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为了建立完善的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助力公司的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2023年5月17日,公司发布《2023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一个行权期是2023年,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1)以2022年净利润为基数,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0%;2)以2022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50%。第二个行权期是2024年,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1)以2022年净利润为基数,2024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0%;2)以2022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0%。
  公司是业内领先的专业音视频控制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行业、区域。面临芯片被“卡脖子”的情况,公司组建研发团队,募资大力投入自主研发,自研ASIC音视频处理芯片已完成芯片设计、验证仿真并已经实现回片。预计未来公司将不断拓展产品线,提升销售网络覆盖度,从而提高业绩水平。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24年有望达到股权激励的目标值,公司主要收入构成为显示控制产品,其他业务占比较小。结合股权激励目标,我们预计23-25年,公司显示控制产品收入增速分别为42%,45%,32%;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9.94%,43.16%,31.06%。公司显示控制产品毛利率不断提升,23-25年分别为55.49%,58.49%,61.49%;公司整体毛利率为54.71%,57.86%,60.94%。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33/7.63/1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2/0.89/1.2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3/0.48/0.68元。结合目前行业阶段和公司增速及壁垒,给予公司2024年PE70倍,6个月目标价33.67元,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迭代速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